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中国最大网上社区掌门人舒迅

中国最大网上社区掌门人舒迅



中国最早的论坛用户之一,掌管着中国最大的网上社区,想做中国社交网络(SNS)第二……这句话,概括了一段时期内,华侨大学校友舒迅在互联网领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舒迅现是百度贴吧事业部总经理,是中国最大网上社区的掌门人。
  舒迅是去年8月10日被百度CTO(首席技术官)李一男升任为新成立的百度贴吧事业部总经理的。任命文件中,李一男称赞舒迅 “在个人用户产品、商业用户产品、品牌运营三个方面均有丰富的工作经验”,赞赏“舒迅及其原带领的团队,有效地支持了公司SME业务数十倍的高速成长”。
  在互联网领域如鱼得水的舒迅其实大学期间就流露出对网络、搜索的极强兴趣,并曾为此在学校网络中心协助老师工作。“我大概在1995年、1996年就是论坛用户,我们在15年前就上BBS,贴吧实际上是BBS的一个延展。”他说。
  2000年从我校旅游学院旅游经济管理专业本科毕业后,舒迅赴北京发展,曾任3721公司公关总监、市场业务总监,Yahoo中国市场业务总监等职,负责3721全线产品、Yahoo中国全线产品的市场推广工作。2000年,舒迅与俞军(曾任百度产品副总裁)、王湛等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最早的搜索引擎讨论组,成为国内这个领域专职从业时间最长的先行者。2001年至2003年间,他在“IT写作社区”网站(www.donews.com)开辟专栏,撰写了诸如《搜索引擎世纪大比拼》、《Lycos搜索引擎到底会不会让用户的PC崩溃?》、《精选式垂直搜索引擎———“IT罗盘”》、《搜索引擎趣文之爱情故事》等大量的搜索引擎及中文搜索引擎文章。
  2005年,舒迅加盟百度,任职百度企业市场部总监,负责百度搜索营销业务的产品包装、业务支持、品牌推广工作,带领团队在中国推动了搜索营销这一全新的营销理念的普及。同时,他还两次兼任百度公关部总监,并兼任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在百度,舒迅提出了“换位思考,自我否定”的团队文化,受到百度CTO李一男的高度赞赏,称赞这是百度文化的具体代表之一。
  而今,舒迅掌管着百度贴吧事业部,全面负责贴吧产品线的技术研发、产品设计、服务运营、品牌推广、商业模式等工作。这是百度首次将一个原有的核心产品进行事业部运营。
  在舒迅的带领下,去年8月正式组建、9月份完成的百度贴吧,迅速宣布了一系列的开放策略,促进了贴吧的长足式发展。主要体现在实施五大开放计划:一、媒体开放平台,和一些最优质的都市媒体进行合作,如在西安和华商报合作,在上海和《新民晚报》合作;二、明星开放平台,借助百度贴吧新突出的i贴吧,为明星名人提供一个和其粉丝互动的平台;三、网盟开放平台,共同分享信息,如和搜狐IT合作;四、论坛开放平台,为更多的草根网民提供自主活跃的空间;第五,未来,会为程序员推出程序开放的窗口。
  现在,活跃的百度贴吧总数超过20万个,活跃用户数每天在2000万左右,日均流量大概2.5亿。百度贴吧成为中国最大的网上社区,然而贴吧并不满足,身为贴吧掌门人的舒迅也并不满足于中文社区老大的市场地位,他表示,百度贴吧将加快社交网络(SNS)进程。
  “贴吧当了多年全球最大中文社区,很寂寞,现在想做社交网络第二。”舒迅戏谑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