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庄园:寻找生命的风景

庄园:寻找生命的风景



  千年来,没有一盘棋是一样的,人生总是在不完美中掏出沙金。一脸阳光的庄园,2007年从华侨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完成了从学生到职场的成功蜕变,在其人生旅程描摹起一片美丽的风景。
  刚毕业时,庄园怀着惴惴不安的心走进了社会,那时她到厦门一家私企工作,有过困惑,但在颠簸中她学会了用阳光面对不可知的未来,因为在全球化工作的职场中,她不想丧失做梦的能力。天蝎座的庄园事后回顾那段经历,直率、毫无虚矫地谈自己的想法。在一次次的摸索、流浪、百转千折中,庄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定位,找到自己喜欢的设计工作———经过努力考上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陈列设计岗位。
  庄园的外曾祖母是民国时代人物毛人凤的表妹,后来毛人凤客死台湾。上辈人的恩恩怨怨已成尘埃,如今两岸在新的起点上进行了交流。但这段历史,庄园不是很了解,只是偶然听她外婆提起。新的岗位总是有新的生命的风景,让人用心去体会。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是与台湾同胞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因此在工作中庄园不敢有丝毫怠慢,很是谨慎。对外形象宣传上,细节要做得相当到位,稍不细查,就有可能出现失误。为此每次展览,庄园都和她同是华大校友的师姐卓阳萍加班加点。工作庞杂,轻重不一,摄影、展览、印刷都要负责,但庄园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和这样的师姐一起工作。在这过程中,她参与了台湾钢雕艺术家吴鼎信、文史专家秦风等人举办的各种展览,几年下来与师姐卓阳萍共同参与了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几乎每两个月一次的展览。庄园说,设计工作是痛苦与快乐的炼狱,每当面临重大的设计任务时充满了压力,总是寻找设计灵感,沉思、焦灼,经过痛苦煎熬,有了满意的创意时倍感轻松。每当经过艰苦的磨砺,自己的劳动成果得到大家的肯定时,便是工作中最大的快乐。
  生活中,庄园是典型的惠安女。对她影响最大的事可能就是一次她爷爷得了绝症,她96岁的曾祖母为了赶在儿子之前去世,开始绝食。这对庄园来说是很震撼的,不能理解,但现在接触传统文化多了,庄园慢慢理解了曾祖母的心态。
  成长不是数字化的结果,是不断需要抽离、需要超越、更需要勇气的过程。庄园说影响她最大的一本书,是谢清海博士的《雨水说成功》。在阅读过程中,她感受到成长不是生命的大幻觉,是感恩,是慈悲,是能够找寻自然地回到生命最原始的完美的平衡状态,勇敢走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