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教育界的“拓荒牛”庄振伟

教育界的“拓荒牛”庄振伟



庄振伟的一生都与教育结缘,在公办学校,他从大学教到中学、小学、幼儿园;在民办教育中,又从幼儿园、小学、中学直至创办民办大学,如此“丰富经历”,福建恐找不出第二人。
  上世纪60年代初,福建省根据中央 “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对普通高等学校进行调整,漳州农学院被停办,一部分教师调入华大设立热带亚热带作物系,庄振伟就是当年漳州农学院调入华大的17名教师之一。
  1965年,根据国家教育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精神,按照中侨委安排,华大热作系整体迁往海南岛兴隆华侨农场办学,试行半农半读。不久文革爆发,热作系教学陷入停滞状态,最后被解散。庄振伟说,如果没有文革,他将会一辈子在华大任教。但是历史不能假设。
  1973年,庄振伟从海南调回泉州安溪教育局工作。1977年调任泉州师范学校副校长,1988年又调任泉州幼儿师范学校校长。
  出任泉州幼师校长时,庄振伟自我加压,团结领导班子,创设了文化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教育节等,开展教学竞争活动,效果立竿见影:教职工工作积极性调动了,学校工作推动向前了,学生整体素质提升了,学校办学质量也提高了。仅仅三年,学校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 “全国师范系统先进单位”,随后更收获了省市教育系统的“先进单位”、“文明学校”等表彰20多次。
  1995年是庄振伟人生事业的分水岭,正在潮头的他毅然“下海”,到泉州滨城学园任校长,一个处级干部从一所公办学校校长到一所民办学校任职,在当时引起了很大轰动。
  从此庄振伟成为泉州民办教育一头敢闯敢试的“拓荒牛”。在滨城学园,庄振伟创设了“英语节”,他提出的“学好英语,做国际人”口号风靡一时,三年间,在校人数从100多人变为700多人。1998年,庄振伟来到石狮私立育青学校任校长,当时新高职正是我国教育领域的一大热点与难点。根据庄振伟办高职教育的提议,育青学校发展为泉州育青职业技术学院,并与华侨大学联办服装设计和环境工程专业,首批就在全省招到新生78名。庄振伟认为,高职学校应办成“社区学院”,即设置对口的热门专业,培养生产、服务、管理第一线的人才,直接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因此,座落于纺织服装产业之城石狮的育青学校发展为今天的泉州纺织服装学院,一点也不让人惊异。2003年,庄振伟又出任乔登美语泉州校校长,仅数年,乔登美语便成为泉州32家英语教育学校中的第一品牌,在校生700多人。
  庄振伟说,民办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需要教育专家不断去探索的新领域。对经营民办教育,庄振伟感叹,市场竞争不相信眼泪,必须永争第一、先人一步,才能不被淘汰。在他办公室的墙上,就醒目地挂着“时时 处处 事事 争第一”的标语。
  一辈子战斗在教育事业上的庄振伟,获得了“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侨界优秀教师”、“民办高等教育创业奖”等20多项全国、省、市先进荣誉称号,这应是庄振伟一生最好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