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创造媒体奇迹的周智琛

创造媒体奇迹的周智琛



在QQ上,周智琛的个性签名是:“我不知道报纸为何物”。如此签名并不说明智琛有多么谦逊,相反,他是一个相当骄傲的人,他说:“骄傲是我的天性,我会一直骄傲下去,但我不会忘记反省和修补。始终保持感恩之心和向上精神,关键的时候头脑要清醒,这样就可以了。”
  这就是周智琛,极具个性的周智琛。
  1999年,智琛进入华侨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就读。一进大学,他就在文学和书画等方面显露出杰出才情,大一时发表了3部中篇小说,并时常在国内外各大媒体发表评论点评时事,被称为“中文系第一才子”。但在校期间,智琛也因为逃课太多挂科太多而被降级试读,所幸他浴火重生补够所有学分,于2003年7月如期毕业。
  大四那年,从没出过省的智琛怀抱新闻理想,只身从泉州跑到广州参加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一年一度的大学毕业生招聘考试,不料连参加笔试的资格也没有获得。由此,他誓言哪怕当一名实习记者也要进南方报业。大学毕业后,智琛在福建一家媒体短暂逗留,并于同年11月趁《南方日报》筹建珠三角新闻中心之机,曲线进入了中国最优秀的报业集团。
  在南方报业,智琛成了一匹黑马。他曾创下1个月内采写出15万字新闻报道的纪录,成为《南方日报》出稿量最大、得到好稿奖最多的记者之一,开设有个人专栏“一语成琛”,并有为数不少的报道在读者中产生强烈反响,引起中央、省、市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2004年8月底,智琛再次创造南方报业的一个奇迹―――作为一个刚从大学毕业一年左右的新秀,他被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破格提拔为南方报业集团东莞办事处副主任,成为南方日报社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科级干部。
  2006年3月,又一个奇迹诞生:年仅26岁的周智琛被广东省东莞市破格委任为《东莞日报》执行总编辑,在广东报业内引起巨大震动。
  到《东莞日报》后,智琛对报纸进行了颠覆式的改革改版,取得巨大成功。他和他的团队高调提出“本土就是主流”、“党报的心,都市报的身”的全新办报理念,使《东莞日报》既保持机关报的品质,又充分引入都市报的办报理念和机制,最终创造了新型党报的办报模式,其导读化的头版开创中国党报先河,本土化的言论板块也独树一帜,舆论监督的力度在地市报中罕见。通过一系列资源整合和品牌锻造,《东莞日报》的广告经营一路飙升,吸引了数十家媒体前往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也正在把这一党报改革样本写进教材。而在今年的中国地市报新闻奖评比上,《东莞日报》一举拿下了54个奖,遥遥领先于其它新闻同业。
  毕业短短4年,智琛就在海内外媒体上发表作品200多万字,新闻作品多次荣获中国新闻奖、中国地市报新闻奖、广东新闻奖、全国报纸副刊好作品奖、中南地区省级党报好新闻奖等,还被评为广东省优秀新闻工作者。今年9月,他出版了个人专著、被东莞视为可为当地各级决策提供重要参考的厚重之作《大转型―――一座城市的现实与未来》,另外一本理论专著《本土就是主流―――竞争时代的地市报策略》也即将出版。
  智琛说,他永远感恩华侨大学,因为母校给了他一张文凭,并让他收获了一份美满而又幸福的爱情。(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