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丁峰的历程

丁峰的历程



丁峰说,从进入华侨大学的那一刻起,他的生活就离不开“侨”了。
  丁峰,祖籍晋江,祖先来自神秘的波斯,他笑称自己是第22代波斯人,跟“侨”能扯上关系。
  1987年,丁峰从华侨大学外语系日语专业毕业后便进入泉州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工作。他自豪地说,因为是华大日语专业的毕业生,他在工作岗位上很受重视。当时只是普通职员的他却因一口流利的日语口语多次在市重大外事活动上担任市领导的翻译。那段时间正是泉州市与日本浦添市共建友好城市谈判阶段,这对于刚刚毕业的丁峰来说是一次绝佳的机会,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虽然每天从会议现场回来都非常地疲惫,有时候不知不觉就坐着睡着了,但他在正式睡觉之前总要总结一天的翻译过程―――当天遇到哪些困难、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今后可能会遇到哪些专业名词等,为明天做好充分准备才去睡觉,他说他从来“不打无准备的仗”。
  由于出色的表现,之后的几年,丁峰被安排负责外事办的对日工作。当时中日关系并非很好,但丁峰还是很好地处理了同日本各大城市的关系,为两国相互间的合作日益密切作出重大贡献。1994年,丁峰以国际研修员的身份被派至日本浦添市政府作为期半年的交流活动,回国后历任泉州市外事办外事接待科副科长、外事办礼宾友城科科长、外事侨务办海外侨务科科长。2001年,年仅34岁的丁峰被提拔任泉州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主要负责对外交往、外事接待和侨务政策、华侨农场、侨捐工程等方面工作。
  尽管丁峰算得上“身经百战”,见过各种大风大浪,但最让他感到自豪和骄傲的,还是组织举办类似“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之类的大型会议。他首次组织这种大会还是2001年刚刚任外事侨务办副主任之时,应邀参加大会的都是分布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侨领、社团。当年从世界各国及国内各地区赶来的5000多位参加恳亲大会的人员均由丁峰负责安排接待,任务十分艰巨,而大会的成功举行给了他无限信心,也让他觉得非常自豪。
  离校20年,丁峰与母校华侨大学的联系却从未断过。现在的他仍然能清楚地叫出现任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和副院长的名字、知道外院各专业的设置,他甚至知道华大历年来发生的所有重大事件。他说,母校每次的大型活动他都参加,而他的工作与母校也是密不可分。回忆大学生活,丁峰用“人生的转折点”形容华大对他的影响。他说,从高中到华大,突然间便觉得自己的天地变得异常宽阔,华大多元的环境、活跃的思想及世界各地的归侨学生,让他的接触面一下子从很窄的身边几个人到了解世界各地的风俗人情,这段时光对他的影响非常大,并且从侨生身上学到很多自己可能一生都很难理解的道理和思维方式,让他更深刻地理解了人生价值、生存道理等词语的意义。
  丁峰除担任泉州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还担任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泉州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等职务。尽管工作很忙,他还是不忘有时间便回母校看看,他说:“很怀念华大的环境。”(作者:丁 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