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印尼首个汉语博士陈玉兰

印尼首个汉语博士陈玉兰



印度尼西亚智民学院院长陈玉兰,应该是印尼第一个正宗的汉语言方面的专业博士。2007年,师从中国语言学界享有盛誉的资深专家范开泰教授做完“汉语与印尼语动词重叠对比”的博士论文之后,陈玉兰顺利获得博士学位。而在2004年入读上海师范大学读博之前,陈玉兰在华侨大学接受了八年的汉语教育,完成了本科学位和硕士学位。
  身为第二代华裔的陈玉兰祖籍泉州晋江,从小特别喜欢中文。在汉语水平考试(HSK)还没有被引入印尼的时代,陈玉兰就在新加坡通过了考试,而且是高级。那是1995年。
  1996年,陈玉兰一家回到晋江祭祖,她顺便前来华侨大学看看,却没想到从此与之结下不解之缘。那天,她和哥哥刚走进华大校本部,即遇到刚下课的金宁老师,看他们需要帮助的样子,金老师走过来和他们交谈,得知陈玉兰已经通过了HSK高级,金老师马上鼓励她到华侨大学继续深造。就这样,陈玉兰进入华侨大学华文学院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就读。
  2000年,陈玉兰如期拿到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士学位后,在华侨大学中文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继续跟读硕士课程,并在2001年真正考入该专业,修读硕士学位,2004年硕士毕业考入上海师范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修读博士学位。
  早在华侨大学就读本科期间,陈玉兰就加入世界汉语教学协会,成为永久会员,为协会在印尼开展华文教育工作。她还协助印度尼西亚国民教育部与中国国家汉办做一些沟通桥梁的工作,如协助草拟中印汉语水平考试的合作草案,包括师资培训、教材编写等,把汉语水平考试成功引入印尼。
  2000年本科毕业回到印尼后,陈玉兰除在印度尼西亚国立大学和Darma Persada(达尔玛伯莎达)大学兼课外,还开始筹备创办智民学院,从事华文教育工作。今天的智民学院,已从当初教学对象多为有运用中文需求的成年人,发展到课程设置覆盖从幼儿班、小学、少年班到成年汉语,在校学生400多位、老师近30位,成立八年培养了5000多名学生。
  也是从2000年开始,陈玉兰的智民学院就与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合作,在印尼开设中文海外自学考试点,培养从专科到本科的汉语人才。八年来,自学考试这种教学模式深受海外喜爱中文人士的欢迎,不仅印尼人来读,在印尼工作的马来西亚人、中国人也前来学习,迄今已培养本科生45名、专科生65名,所培养的学生大多在高校从事教育工作。2007年6月,陈玉兰又与华侨大学合作开办了印度尼西亚中文硕士班,招收了37位主要来自印尼和马来西亚的中文教师和华文媒体的从业人员,在印度尼西亚首开先河。
  陈玉兰相当繁忙,她不仅是印尼智民学院的院长,还是印度尼西亚Darma Persada(达尔玛伯莎达)大学中文系讲师、雅加达华文教师联谊会副主席。在印尼国民教育部,陈玉兰也深受重视,担任教育部校外教育司华文统筹协调处学务部主任、全国考官及教官联合会中央理事会联络部理事、汉语水平考试(HSK)委员会秘书等职。此外,她还是世界汉语教学协会理事、华侨大学兼职教授等。
  但陈玉兰乐此不疲。她说:“因为我热爱中文。” (张罗应)

投稿邮箱:hqdxb@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