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赖建生:为自主创新自豪

赖建生:为自主创新自豪



在机电学院1987届毕业二十周年校友聚会上, “老班长”赖建生格外忙碌。这次聚会他起着主要的沟通联络作用,尽管家在大连,但为了这毕业后的第一次聚会,他已经先期回了两趟华大。
  赖建生现任大连亚泰华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这家公司是他和兄弟赖康生在2004年共同创办的。公司集科研生产服务于一体,为企业用户提供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光电检测系统。
  华大毕业后,赖建生被分配回家乡大连,先在国企大连高压阀门厂做了三年的机械设计工作。这段扎实的基层工作经历,为他以后自主创业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和业务基础。
  三年后,赖建生得到一个去日本培训的机会,半年归来后到一家日本独资企业工作。正是在这家公司,赖建生更深刻感受到中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后来,他离开了这家企业,转而从事舰艇维修方面的工作。然而,赖建生一直没有离开高新技术。
  从1993年开始,赖建生参与了大连理工大学光电技术应用中心工业光电检测技术的研究。数年后,他们的高精度非接触式红外在线测量技术趋于成熟,并曾获得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围绕钢板宽度测量还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经过十余年的研究与开发,他们研制的高科技热轧测宽仪在2004年推向了市场。赖建生也在当年与兄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主推测宽仪等冶金方面的高科技产品。
  2000年赖建生参与研制的WG2000系列测宽仪在武钢运行时所达到的各项技术指标均已与国外最具影响力的KELK产品相媲美。其后WG2000系列测宽仪又分别在鞍钢、济钢等的二十多条生产线上陆续使用,其测宽仪具有的精度高、稳定性好、成本低的特点,使其使用后得到企业用户的高度评价。
2006年10月,WG2000系列测宽仪又一举打破了进口产品在宝钢的垄断地位,将其应用于1250生产线上的优化剪切系统。而他们研制的测宽仪性能指标达到甚至超过进口设备,造价却仅为进口设备的几分之一。
  像宝钢这样一贯使用进口设备的国家龙头企业终于用上中国人自己的高科技设备,这让赖建生非常自豪。赖建生的父母是印尼爱国归侨,从小感受父母的爱国情怀。他说,通过自己的技术给中国人争气了。
  摄影从学生时代起就是赖建生的爱好,这次校友聚会,他就再次充当了同学们的摄影师。大学生活给他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他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重回学校,再做一回学生。赖建生也希望正在华大读书的师弟师妹们要好好利用大学生涯锻炼能力,不要心浮气躁;要尊重别人,多向别人学习经验,提升自我。
欢迎广大校友与本报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MSN:hqdxb@hotmail.com;电话:0595-22693560;QQ:491796546;博客:http://hqdxb.blog.phoenix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