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检察官姐姐”丁薇

“检察官姐姐”丁薇



去年11月和今年3月,一组福建的“检察官姐姐”照片先后爆红网络。这组秀丽端庄、温暖可人的照片,去年11月28日以“追梦故事”首发于新华网新华法治栏目,而后被各大媒体以不同形式转载。今年3月12日,腾讯网又以“中国人的一天”予以全文转载,引发更多人的关注。

  照片中的“检察官姐姐”,就是华侨大学校友丁薇。

  3月25日下午,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丁薇道出了新华社当初报道她的原委。原来,丁薇所在的福建省顺昌县人民检察院,有一支“检察官姐姐”志愿服务队,把送法进校园等工作做得风生水起,引起新华社的关注。彼时新华社正在进行“中国梦·追梦故事”大型报道,着重展现当代普通中国人的工作和生活,于是他们找到检察院,想报道团队中的一员。

  顺理成章,身兼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副科长、生态资源检察科副科长和“检察官姐姐”志愿服务队队长、院团支部书记等多个职务的丁薇,进入新华社记者的视野。

  “新华社记者总共跟了我们三天。”丁薇说。电话里的她声音明亮清脆,语速极快,充满阳光般的欢快气息。

  丁薇是顺昌人,毕业于华侨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大学时代的她就是个活跃分子,是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注册志愿者,还曾担任过学生艺术团团长,专长声乐,几乎每个月都要组织一台晚会,忙且快乐。“张毅琛、谢俊等都是我们的指导老师。”她说。

  2010年,丁薇从华侨大学毕业,参加了福建省的选调生考试,并荣幸地被顺昌县检察院录用。广受新华社等诸多媒体关注的顺昌县检察院“检察官姐姐”志愿服务队,就是在丁薇建议下成立的,她还亲自担任了服务队的队长。

  据她介绍,一直以来,基层检察院都面临案多人少、人力资源匮乏的困境,加强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工作,可以有效缓解这种困境。而顺昌检察院自她之后,新进了很多1990年左右出生的年轻干警,其中尤以热心、耐心、细心的女干警居多,她们对待青少年特别有耐性和爱心,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方面有独特的优势。两相结合,2014年初,顺昌县检察院接受丁薇的建议,成立“检察官姐姐”志愿服务队,主要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以宣讲的形式把生态资源保护法的宣传送进校园、社区、农村和林场,也把预防犯罪、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等小常识送给青少年。

  现如今,丁薇所带领的“检察官姐姐”志愿服务队已成为顺昌检察院一张响亮的名片。她们在阅卷、提审、开庭这些常规动作之余,自编《检察官与你同行——预防青少年犯罪》《检察官姐姐呵护成长》等法制宣传手册,自设“检察官姐姐爱心联系卡”等,三、四人一组,走乡进校,宣讲法制教育和安全知识,宣传有关生态资源保护的法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而丁薇,则是服务队中两名拥有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的队员之一。“为更好地服务于未成年人的帮扶工作才去考的。”她笑称。

  办公室,审判庭,学校,林场,心理咨询室……每天,身兼多职的丁薇都欢快地忙碌着,但她乐此不疲,她说:“我们检察官的工作就是要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而这种活跃的精神风貌,丁薇认为来自母校华侨大学。“华大学生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开放,鼓励学生全面自由地发展。我把这种精神作风带到单位来,所以我们单位青年活动比较活跃。”她认为,大学不一定专业知识要多么出类拔萃,但一定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锻造,人际交往能力培养的最好阶段,“华大四年对我现在的工作及今后的人生都有很大的影响”。

  谈及新华网和腾讯网报道对工作和自身的影响,丁薇说:“让更多的人关注到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也让上级检察院关注到我们,给了我们很多帮助。而我自己,每天还是照样工作、工作,吃饭、吃饭。”

  “不过也有好几个卫视曾找过我,如安徽卫视的《我是演说家》、江苏卫视的《人间真情》,都被我拒绝了。”电话的那一头,丁薇爽朗地大笑。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5年4月7日第78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