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当代水墨画艺术家曾健勇

当代水墨画艺术家曾健勇



他是当代水墨画界最受关注的青年艺术家之一;他的画作登上国际舞台,在美国、日本以及中国香港和内地举办50余场画展;他在香港的画展创下开幕式当天作品全部销售一空的佳绩;他的作品受拉古那美术馆等美国艺术机构和私人藏家收藏……

这位年轻的当代水墨画艺术家,就是华侨大学校友曾健勇。

  1991年,曾健勇考入华侨大学艺术系国画专业。“华侨大学的国画传统很强,可以说是福建最好的。”他说,“那时老师们都比较年轻,观念非常开放,鼓励我们自由地学习和创作。”言语中,曾健勇流露出对恩师以及母校的感激之情。“我们上午上课,下午和晚上就画画,非常地单纯。”“我们和老师的关系特别好,经常到老师家去吃饭,一起看球赛,期间也有很多关于专业方面的交流。”朱进、薛君宁、江松等老师给曾健勇的印象最为深刻,他说,课后与老师们轻松地交流对他影响很大。

  在这种轻松自由的学习环境下,曾健勇有机会接受了东、西方风格的绘画训练,在图书馆阅读大量的画本,还临摹一些高仿的画作等。

  1994年毕业后,曾健勇先是到中央美院版画系进修一年,之后就回到广东。“那时靠画画是难以在社会上生存的。”又因对电脑美术感兴趣,他就在深圳从事了动画、多媒体、插画之类的工作,一做就是10多年。不过,期间他并没有放弃画画。“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就在2007年,曾健勇做了一个勇敢而重要的决定——到北京发展,做一名职业画家。而这一年,也成为了曾健勇职业发展的关键年。

  到北京后不久,曾健勇就在798艺术区“时代空间”做了一次个人画展,偶然认识了玛丽莲·梦露的摄影师劳伦斯·席勒,正是在他的推荐下,曾健勇踏上了国际舞台。

  据曾健勇介绍,劳伦斯·席勒一生非常传奇,曾获得过艾美奖(电视奖)、普利策奖(新闻摄影奖)、奥斯卡奖(制片奖)共七次,他的书多次成为《纽约时报》最畅销书,导演过12部电影,也收藏很多中国艺术作品。“他称赞我的画很中国,但也跟西方人的审美没有隔阂,有一种特殊的美感。”之后,在劳伦斯·席勒的推介下,曾健勇先后在美国纽约、加州举办个展,参加了迈阿密、芝加哥等地的艺术博览会,作品受拉古那美术馆等美国艺术机构和私人藏家的喜爱和收藏。

  海外个人画展的成功举办,让曾健勇坚定了自己的绘画方向和风格。

  曾健勇从事的是“当代水墨画”创作,他的作品以水墨为媒介,但用墨与色渲染出了一定的体积感,没有西方油彩,却有油彩可以表达出来的空间感,同时又不失水墨这种材质特有的东方韵味与内敛气质。主要作品“大队长”系列、“少年时代”系列、“伙伴”系列、“我们终将老去”系列、“假如你是唯一”系列等,用革新后的水墨绘画技法关注当代人的生活和情绪。

  多位评论家指出,曾健勇的绘画,从中国画的水墨语言中生发而出,却逐渐形成了迥别于传统趣味的独特美感。“人们评论我的作品融合了东西方艺术风格,其实在华大学习期间,我就接受过东西方风格融合的绘画训练,这种风格在我的毕业设计中已有雏形,但没那么清晰,后来我又有中国画、油画、版画、绘本图书及多媒体和三维动画等创作经历,这种风格的形成是一个自然的结果。”曾健勇说道。

  近年来,曾健勇的画展也陆续在香港、北京、上海各大城市举行,他独特的绘画风格以及对儿童甚至成人的人文关怀得到越来越多的喜爱和追捧。2013年11月19日,“色·情”曾健勇作品展在香港海港城美术馆盛大开幕,当天展出的20余幅佳作全部销售一空。至今,曾健勇的作品依然被市场所追逐,屡屡在竞拍台上斩获佳绩,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等名流也是他作品的藏家。

  对于今天的成绩,曾健勇感谢母校带给他的深厚积累。“人生最美好的阶段在华大度过,不仅得到了知识,而且收获了爱情和婚姻,我的妻子就是我的大学同学。”他说,现在有时做梦都会回到母校,去食堂吃饭,在秋中湖钓鱼等等。“母校对我的影响非常大,感谢母校。”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5年9月22日第8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