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骆照中:爱学习,爱读书

骆照中:爱学习,爱读书



新一届华侨大学泉州校友会理事会今年有一个创举——成立乐龄部,独立自主开展适合老校友自身特点的各项活动。这不,10月21日,校友会乐龄部就在泉州华侨大厦举行了“九九重阳节”欢庆活动,100多名建校初期的老校友齐聚一堂,欢度佳节。

76岁的骆照中是乐龄部其中一位。来自福建泉州惠安县的他1962年考入华侨大学化工系,毕业后到泉州华侨塑料厂工作,22年间从一名基层工人奋斗成为厂长,而他的经历也为这份成功增添了一抹传奇的色彩。

当骆照中还是一名普通大学生时,华大的校园还只有几栋小小的教学楼,学生几乎都没有住宿的地方。当时,学校在政治思想工作方面抓得很紧,学生在学习之余还要去农村进行劳动,生活不可谓不辛苦。但是骆照中表示,这段经历对他来说是一种财富,“劳动并不仅仅意味着肢体动作的重复,而是一种名为勤劳和坚持的锤炼,这对我以后的人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说,如果不是在学校中习得了坚韧的品质,他在工厂艰苦的环境中绝不可能坚持下来。

“青年人要学习,没有学习就没有知识。而知识就是力量,它能够改变人生。”骆照中说。从工人到厂长,从基层到领导,骆照中告诉我们,正是专业知识帮助了他。

刚开始进入工厂时,骆照中只是一个烧锅炉的工人,但他在平时的工作中发现,锅炉壁边结着一层厚厚的水垢,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很容易发生爆炸,是一个很严重的安全隐患。因为在大学学习了化工基础的知识,面对这种问题,骆照中能够准确地找出症结所在。他先是提取了锅炉中的水进行分析,加入化学药品降低水的硬度,达到清除水垢的效果,消除了这个安全隐患。后来,他又制作出一套专门进行离子分析的设备,为工厂的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骆照中也因此得到了上级的重视,被调去化验室,后来因为工作出色在1990年接任了厂长。

尽管有扎实的专业基础,但在工作生涯中,骆照中也遇到过很大的困难。1990年他刚接任厂长时,工厂已经亏损多时,甚至连工人工资都成了问题,要如何挽救这个厂,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在当时,因为长期提倡平均分配,厂里工人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不高。骆照中上任以后,经过反复地推敲和实践,决定改变以往的计酬方式,进行了他称之为“计件工资”的改革,即以每个工人完成的产品件数来计算工资,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人的工作积极性,塑料厂也在短短一年中由亏转盈,日益壮大。工人们都非常佩服骆照中的睿智和机敏,因为在当时的环境下,很少有人能有这样的胆识和气量。

工作之余,骆照中有一个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即使现在已经年逾古稀,除了每天练字、健身外,他仍不间断地保持阅读。骆照中在中学时就一直有看书的习惯,无论学习或工作多么繁忙,他都会抽出一点时间来看书读报,直到现在,他也仍是一位心态年轻、求知欲旺盛的人。唐诗、宋词、国内外名著,都是他的阅读范围。骆照中说,无论你学习的是什么专业,从事的是什么工作,都不能不读书,它是人们思想的基础。“特别是浮躁的现代社会,需要一颗沉静的心去研读传统文化,多学习古人的言论和智慧。”

“无论你做什么,只要肯脚踏实地,有真才实学,那么结果都不会太差。”骆照中如是说。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5年11月10日第8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