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热心侨联事务的谢建永

热心侨联事务的谢建永



谢建永是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华侨大学校友。1960年,刚刚初中毕业的他从印尼归国,在华文学院继续学业。不久,在国外有着扎实中文基础的谢建永顺利考入华侨大学外语系。如今,尽管离校已四十多年,谢建永仍然清晰地记得——文革时的华大一块玻璃都没有被打碎——正是来自海内外同学们的坚定维护,才使得母校免遭破坏。他笃定地说:“这是一个很好的集体,虽然有来自东南亚各个国家的同学,风俗特色各不相同,但是大家相处十分融洽,总是笑声朗朗。”

1969年从华大毕业后,谢建永继续留校工作,直至1970年华大停办后分配到厦门任教。印尼归侨的华大人这样的特殊身份让他对工作充满热情,他总是认真负责,将侨联事务与本职工作联系起来,探索建立更好的工作方法。他说,自己这一辈侨生回到祖国后,大多认真刻苦学习,融会掌握自己的母语和汉语,为中外文化交流和加强政府间联系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建永也一直致力于印尼归侨联谊事业。他刚开始接触这个工作是在1983年,目前则是厦门市印尼归侨联谊会副会长兼联谊部长。自参加侨联工作以来,他连续担任厦门市侨联委员,并于1997年至2002年间当选厦门市侨联常委。作为厦门印尼归侨联谊会的一份子,一开始他就热心奉献,尽心尽责,将其视同本职工作。他说:“积极宣传厦门特区建设发展的成果,开展海内外联谊活动,热心服务广大归侨会员及其亲属,做好接待和具体事务,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就是我们为侨服务的具体方式。”

谢建永热情地向记者展示了印尼驻广州总领事到厦门印尼归侨联谊会交流时和自己的留影。作为印尼归侨联谊会的联谊部长,他经常和印尼驻广州总领事实地走访厦门各个华侨农场,了解厦门华侨生活的情况,积极推动民间以及政府之间的交流。

厦门印尼归侨联谊会也与华侨大学华侨及留学生联络部联系紧密,每年的华大境外生美食节都有他们在背后默默支持。谢建永说,每当美食节举办时,感受到来自印尼的独特风味,总能让他想起在华园读书时的日子。

“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是四个特殊的群体,是国家联系海外华人、进行政府工作沟通交流的重要途径。侨的系统相当广,印尼归侨与外界联系相当紧密。”谢建永对侨联各项事务如数家珍,这是由于他经常开展海内外联谊活动的缘故。他经常往返于珠三角、汕潮梅、常山、双第、泉州等侨乡组织活动,与缅甸、泰国、菲律宾等兄弟联谊会加强沟通交流,同时还接待来自境内外的侨友校友来厦联谊交流,搭建侨界和谐社会的大家庭。“随着侨联事务的深入开展,我自己也在活动中愉悦了身心,增长了见识。”他说。

谢建永长期居住在厦门,但是他也常回金门老家看看。出生在国外的他对祖国的同根同源之情早已刻骨铭心。他总会同孩子们讲讲过去,说说以前的经历,谈谈侨联。“后辈们出生在国内,对上一辈的经历没有那么深的感受。”他希望后代们能将归侨们对祖国的情感延续,同时也将海内外华侨的交流与联系传承下去。

看到现在的华大,谢建永回忆当初一起为学校栽树、一起为建设游泳池出力的情景,脸上洋溢着微笑。树木早已参天,泳池早已建起,他衷心祝福华大也正像那茁壮挺拔的树一样,会越来越好。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5年12月8日第8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