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魏腾雄的故事

魏腾雄的故事



采访泉州天地星电子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魏腾雄校友着实费了一番波折。原定于今年国庆期间与他碰面,但终因各种原因未能如愿,之后便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与他交流。幸运的是,10月18日上午,华侨大学校友总会五届四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陈嘉庚纪念堂二层会议室召开,身为华大泉州校友会会长的魏腾雄应邀参加,我也终于在会场上见到了他。交谈过程中,魏腾雄一直面带微笑,耐心细致、谦逊有礼是他给我的第一印象。

魏腾雄1986年考入福州大学无线电专业,1990年进入华侨大学机电工程系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1993年毕业后留在信息学院任教。“不管是学生时期还是任教期间,华大都给我留下很美好很快乐的回忆。”回忆过往岁月,魏腾雄感慨地说。

据魏腾雄介绍,当时整个华大研究生只有100人左右,老师和同学都互相认识,不管是师生情谊还是学术氛围都很好。身为研究生会主席的他还经常在寒暑假组织活动,“那些经历不但锻炼了我的能力,更可贵的是在这期间我与同学和老师都结下了深刻的友谊。”

在华大任教期间,魏腾雄专研专业知识,发表过诸多学术论文,学生评价他课程讲解条理清楚,深入浅出,很受欢迎。即使是后来在外创业,作为华大副教授,魏腾雄依旧坚持每周回来给本科生上课,直到2013年才秉着对学校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辞去教务。“有时候出差没办法回来给学生上课,匆匆赶回,课上得也不好,不能把学生耽误了。”他说。尽管离开学校,但魏腾雄依旧没有忘记母校,至今,仍有很多华大和福大电子专业的学生在他的公司做毕业论文或实习。

华大的岁月赋予了魏腾雄沉稳谦逊的性格以及深厚的专业知识,同时作为泉州人,他也拥有闽南人爱拼敢闯的精神。

1999年,也就是魏腾雄在华大任教的第六个年头,电子专业出身的他看到了民营企业的发达和泉州经济的发展潜能,于是抓住时机与人合作创办了泉州天地星电子有限公司,从事卫星电视接收设备及配套产品开发、生产。

让魏腾雄很欣慰是,虽然公司业绩并不一鸣惊人,但总体平稳向上发展,并无明显的大起大落。在华大时期收获的专业知识是他事业发展的基础,同时踏实诚信负责的声誉以及广阔的人脉也为他的创业生涯铺平了道路。积水成渊,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天地星已经获得了不俗的成就。尤其在微型电视接收机方面,公司被中国信息产业部指定为卫星接收机的定点生产企业,获得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颁发的模拟卫星电视接收机、数字卫星接收机两类产品的生产许可证,生产的产品曾先后获得“国家质量检测合格产品”、“全国质量服务信誉双保障产品”和“全国质量稳定产品”等荣誉称号,公司还被评定为“全国消费者用户满意企业”。

无论是当老师还是创业,魏腾雄都是成功的:他曾获“华侨大学优秀教师”、“优秀民营企业创业家”、“2012年度全国优秀中小企业家”等诸多荣誉。同时,在华大任教时期,魏腾雄兢兢业业把对母校的尊敬和爱戴挥洒于讲台,当他创业成功时,又选择了另一种方式来回报母校。

2013年10月23日,魏腾雄与校长贾益民签订协议,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建设华大泉州校区西区体育馆。说起捐资缘由,他说:“当时让我很敬重的庄善裕老校长专程拜访我,让我受宠若惊,而且这也给了我回报母校造福母校的机会。”他也希望能给母校师生员工提供一个强身健体、文化娱乐的场所,繁荣母校校园文化。

慈善事业是魏腾雄一直在做的一项工作,除了给母校捐资完善基础设施,他还配合泉州市关工委资助贫困学生,每年出资几十万元,并且这个数额还在持续增长中。

现在,在繁忙的公司事务之余,魏腾雄又秉着为华大服务、为校友服务的理念,处理着华侨大学泉州校友会的大小事务。此外,他还获聘为华侨大学董事会董事,继续为母校尽心尽力。

家就在华大对门的魏腾雄,似乎再也无法和华大分开。

(原载于2014年11月4日《华侨大学报》第7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