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陈尚扬:从外企服务生到期货公司总监

陈尚扬:从外企服务生到期货公司总监



荷花第一天开放的只是一小部分,第二天,它们会以前一天的两倍速度开放。到了第30天,就开满了整个池塘。你知道什么时候荷花开了一半么?很多人都会认为是第十五天,然而并非如此!到第29天时荷花仅仅开满了一半,直到最后一天才会开满另一半。最后一天的速度最快,等于前29天的总和。这就是著名的“荷花定律”,其中蕴含着一个深刻的道理:成功需要厚积薄发,需要积累沉淀。

  华侨大学校友陈尚扬毕业后的人生经历,也正演绎着“荷花定律”。从外企服务生到企业经理,再到期货公司普通业务员直至今天的期货公司总监,他的经历告诉我们,人生是个不断积累的过程,一步一步走踏实,成功便是水到渠成。

  陈尚扬是华侨大学英语专业1991级、日语专业1993级校友。华大毕业后,他到外资企业必胜客应聘见习经理。说起自己的面试经历,陈尚扬不免感叹——当时面试考官叫他用英语做求职简述,之后用日语向他提问,而陈尚扬也很戏剧性地纠正了考官日语语法中的错误——他成功应聘上了见习经理。

  开始工作的喜悦还未褪去,随之而来的落差感却让陈尚扬苦恼不已。“我是大学毕业的,却成了端盘子的服务生,同学来用餐时我很怕他们嘲笑我,反正就是很纠结的心情。”他如是说。因为当时在必胜客,见习经理都要从领班做起。尽管这曾经让陈尚扬烦恼,但他不断鼓励自己,最终扭转心态,后来看到同学来就餐还主动上前服务。这种积极的心态使得陈尚扬最终通过了实习期,5个月后成为正式的经理。

  在必胜客,陈尚扬一干十年之久。直到现在,他都很庆幸自己在必胜客的十年——正是在这里,他学习到一套正规的公司运营体系,也学习了外资企业规范的培训制度和科学的员工激励制度,并结下了广泛的人脉,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并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公司运营理念,为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5年,陈尚扬辞去必胜客经理职务,跳槽到中闽百汇任经理。正是由于有了之前十年的管理经验,他一上任就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也将自己在外资企业学到的优秀制度带给中闽百汇。陈尚扬说刚开始改革困难重重,但是他和他的团队并不气馁,而是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逐步改革,并提高效率和增强执行力。但是管理600多名员工压力也很大,繁重的工作量常常压得陈尚扬喘不过气,最终,他选择了离开。

  离开中闽百汇之后,陈尚扬做起了投资顾问,帮助老板开餐厅。三年时间里,他跑长沙、石狮、厦门等大大小小的地方,丰富了阅历也增长了见识。由于比较自由,且没有坐办公室的拘束和压抑,陈尚扬乐在其中。

  正是有了这段投资顾问的经历,陈尚扬才有勇气最终答应了朋友多年来的邀请——加盟朋友的瑞达期货公司。“这是一个对于我来说很陌生的领域,我从未涉猎,可以说选择加入公司就等于选择一切从头再来。”他说。一进公司,陈尚扬就开始接受系统的培训,每天都关注世界经济形势和政策。除了公司的内刊和资料必读外,他还自己利用网络学习相关知识,每天必看有关经济走势的报纸和杂志。因为是半路出家,陈尚扬付出了比科班人员更多的努力,经过一年的学习培训,他关于期货方面的知识大有长进,而这一年时间里,陈尚扬也只领着基本工资。之后,他从基层的业务员开始做起,利用自己人脉广和判断力敏锐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寻找客户,提高效率。尽管吃了不少闭门羹,但他并不气馁,细致了解客户需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争取客户。一年以后,由于业绩突出,陈尚扬被提拔为公司总监。

 “成功没有捷径,靠的是一步一步的积累,走好每一步。”陈尚扬说。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1年12月27日第65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