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赖伟华:难忘校学生会经历

赖伟华:难忘校学生会经历



毕业十四年来,华侨大学华文学院校友赖伟华最难忘的,是自己在校学生会当学生干部的那段经历。

华文学院的前身是集美华侨学生补习学校,1997年国务院侨办决定将集美侨校成建制并入华侨大学,与华侨大学对外汉语教学部合并,成立华文学院。1998年,华侨大学在华文学院开设了会计电算化专业(大专),来自龙岩武平县的赖伟华和其他31位同学成为了该专业唯一的一届学生。

“我们班同学刚入华大时是比较自卑的,因为其他人都是本科生,而我们是专科生,而且我们远在厦门,而当时还没有厦门校区。”赖伟华说。为此,他特别感谢班主任黄碧芬老师在开学时对他们说过的一番话:“虽然你们是专科生,但大家要懂得包装自己,作为会计电算化专业的学生,两年的时间完全可以考取计算机等级证书、英语四级证书、会计证书等。大家也是科班出身,千万不要有低人一等的感觉。”班主任的一席话激励了全班同学,而今,班里同学都发展得很不错。

最让赖伟华感到自豪的是,大一的时候就由学院推荐去参加校学生会竞选,而且当选了监委会副主任,成为当时入选校学生会唯一的一名专科大一新生。

镜头拉回到16年前的华大。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赖伟华在这里参加竞选演讲。因为从设在厦门的华文学院到陌生的泉州校区参加竞选,本身就处于劣势,他只有通过演讲来说服大家投票给他。“我靠的就是真情流露的演讲。”赖伟华回忆他是脱稿进行的演讲,“虽然我们没有进入到华大本部学习,而是在厦门的华文学院,但请大家千万不要忘了我们,不要忘了设在集美的这个专科班,我们也是华大的学生。”赖伟华很感慨地讲完这番话后,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他说,进入华文学院学习后,好像没有感受到校本部那种浓郁的大学校园氛围。他认为那次竞选,自己代表的不仅仅是个人,更重要的是代表着一个班集体。他最想告诉大家:不要忘了在华侨大学还有他们的存在,因为他们同样是华大的一员,同样深爱着自己的母校——华侨大学。

而后,学生会的经历成为了赖伟华大学生活中最难忘的一段岁月。因是校学生会干部,赖伟华也就有机会经常到泉州校区。他称,那时候一到泉州,做完事情之后,就会和校学生会的黄挺进、黄伟民、林文艺、王可等几个同学一起到学校大门对面的大排档聚餐。“那时候的感情特别纯粹,大家可以敞开心怀地聊,无所不谈,而且相互帮助、扶持。”说这话时,赖伟华的脸上明显流露出一种怀念与幸福。

在华文学院学习两年后,赖伟华参加了当年全省的选拔生推荐考试。当时全校的大专生只有4个名额,最终选拔了3个,赖伟华就是其中之一。他回到了家乡龙岩市武平县,先是在湘店乡担任了两年的党政办秘书,2002年转为了国家公务员,担任县综合治理办公室副主任,2005年调到县委办公室机要局工作,2011年5月至今担任民主乡党委宣传、统战委员。2005年至2011年间,他曾被抽调去筹建县招商局,也曾被借调到县发改委,还曾到武平县梁野山指挥部工作,担任征地拆迁组组长。

“我深深地爱着我的母校——华侨大学!我最大的遗憾就是在华大学习的时间太短了,就犹如还没成熟的稻穗刚刚开花,突然就被割掉了。如果有机会再回母校读书,那该多好啊!”赖伟华动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