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闲不住的符成专

闲不住的符成专



海口人民公园东门附近矗立着一块“闯海魂”纪念石,这是一块不同寻常的石头,它诉说着海南岛开发建设的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诉说着数以万计的“闯海人”一生都难以忘怀的记忆,即使是身为海南人的符成专,也时常魂牵梦绕着它。

1988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这个封闭落后的边陲海岛一步跨入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当此之时,满怀豪情的建设者们从祖国四面八方涌入海岛,上演了一幕“十万人才过海峡”的壮阔历史画卷。而众多闻风而动的先行者早在国家做出重大决策之前,就已趟过琼州海峡,勇闯天涯。1987年,符成专从华大中文系毕业,本要留校工作的他,最终决定去做一名“闯海人”。

待回到省会海口,符成专震惊地发现,满街都是人,且缺水缺电,而让他更震惊的深刻记忆是,众多的“闯海人”夜间无处住宿,只能露宿在大街上。确实,原本就落后的海口市区基础设施,如何应付得了一下子涌入的数以千万计的人群呢?面对严峻形势,符成专明确,谋生找工作是第一要务。好在当年找工作并不难,符成专找了海南电视台和海南省计量测试所两家单位,两者的差别是,前者不提供住宿,后者提供,于是,他不假思索地选择了后者。

在海南计量所办公室岗位,符成专平静地从事文字工作数年后,究竟耐不住内心的一股“闯劲”,毅然停薪留职,去了海南一家知名企业“闯荡”。闯荡后回到计量所,他“慧智”地转型了,考取了职业技能证书———国家计量检定员证,成了一名技术检测员。往返辗转,生活再次回归平静,但对那段出去“闯”的经历,符成专十分肯定:很值得。

蓝天碧波,椰风海韵,舒适宜人的生存环境让海南人天然养成了一种自然闲适的生活习惯。符成专的生活也似这般闲适享受,每天下班后,他就去海边游泳,常年如此。

符成专的这种闲适生活其实只是表面现象,因为他本性“闲不住”。符成专认为,一个人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成功的,要想成功,除了勤奋,还要有思想。因此,他首先选择了学习,通过自考取得了海南师范大学中文教育本科专业学历,后又考取了海南省委党校与复旦大学合办的研究生班,取得了民商法硕士学历。

“闲不住”的符成专,在业余还当起了老板。但他这个老板与众不同,每天5点钟就早起,亲自下厨给工人做早餐,并且和工人一起劳动,人晒得黝黑脱皮,风吹雨淋也不退缩,勤奋得让工人赞叹又敬佩,觉得他不像一个海南人。

“闲不住”的符成专,更将大把的时间精力投入到华大海南校友会的工作中。身为校友会秘书长的他,是会长最得力的助手。会长布置安排的事情,他都全力以赴完成得妥妥当当,十多年如一日,热心一如既往,特别是大量繁杂的具体事务工作,凝聚了他的许多辛劳与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