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华大首位毕业生洪幼芳

华大首位毕业生洪幼芳



五十年华大,第一位毕业生是谁?答案是:洪幼芳——她拥有华侨大学第一号毕业证书。

洪幼芳何许人也?1960年华侨大学创办元年被保送至华大中文系就读,成为华大第一届学生。因各方面表现突出,而且又是班长又是学生会主席,从而被授予华侨大学第一号毕业证书。

洪幼芳出生在印尼,父母都是爱国华侨,所以她和其他五个兄弟姐妹在高中毕业后都先后被父母送回中国读书。洪幼芳进入广州华侨补校进修中文,1960年被保送华大。

初创时期的华大条件十分艰苦,学生们都被安排到福州师院过渡。当时学校没有食堂、教室和洗澡房,连宿舍都没有窗户,“对于我们这些刚从国外回来的侨生,说实在的,生活上比想象中艰苦很多。不过大家那时候互相关心,互相鼓励,因此心情不但没有低落反而挺愉快的。”洪幼芳回忆,那时候他们边学专业边劳动,自己搭建草棚盖食堂和教室,自己动手用床板代替窗户,还经常集体去拉煤,挖游泳池,插秧,一路上有说有笑。“每每想起这些都让我感到很温暖。”她说。

真正让洪幼芳感到有些困难的时期是在毕业之后,那时候恰巧碰到“文革”,原本被分配到省委党校工作的洪幼芳,被送到了地方工务局进行劳动改造,每天扫地养猪做卫生,而且由于归侨身份被 “特殊照顾”,什么脏活累活都做,用她的话说是“不仅身体累,思想上也比较消极怠慢”。不过,洪幼芳却在那时很意外地遇到了一个贵人,一位工务局的领导觉得洪幼芳老在那里待着不是办法,便偷偷差人将她送回省城。因为当地的火车站检查比较严格,护送她的人用自行车足足载了她一个车站的距离,才让她在管理比较宽松的下一个车站上了火车。就这样,洪幼芳回到了省城。

回来后,她先被分配到闽清一所中学教授中文,而后又回到省委党校的图书资料室做翻译工作。1982年,洪幼芳跟随丈夫迁往厦门定居,在厦门计划委员会做文字工作。从小在印尼接受的良好的英语教育和在华大读的中文专业,让洪幼芳在工作上游刃有余,领导同事都对她赞赏有加。直到洪幼芳被调动到厦门市劳动局,分管工资及社会保险工作时,这份与专业不对口的工作才让她感觉有点力不从心——“一切得从零开始”。洪幼芳只能不断地学习,工资方面不懂,就去学习工资管理并到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进修;后来做社会保险,也不懂,劳动局就组织他们到意大利的劳工班去实践学习。就这样,洪幼芳边学边干边做,业务能力大幅提高,一直做到了厦门市劳动局副局长的位置,直到退休。

退休后的洪幼芳并不喜欢在家里闲着,她当了厦门慈善会的副会长,致力于慈善工作。洪幼芳十分热衷帮助有困难的人,并以此为乐。2010年11月华侨大学50周年校庆时,她在儿子加拿大的家中收看了校庆系列活动的报道。“可以作为华侨大学的第一名毕业生见证母校建校50周年,心情无比激动”,洪幼芳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