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特招生”张培元

“特招生”张培元



著名经学家、甲骨学者、古文字学家、书法篆刻家张培元先生,是华侨大学中文系1988级校友,同时也是华侨大学原副董事长、著名教育家、书法家梁披云先生的入室弟子。

张培元是华侨大学的“特招生”。

1987年,张培元报考了中央美术学院第一届书法本科生,尽管成绩名列前茅,却因已婚不符当时的高校招生政策而被取消入学资格。好学的他本想到华大旁听,时任先修部主任曾高松给他建议说:“你学有专长,都已经是书法家了,何不找一位推荐人推荐一下,说不定可以破格特招到华大来。”曾老师还特地提到了时任华大董事会副董事长、香港书谱出版社社长梁披云先生。

在曾高松老师的建议下,张培元“冒昧”地给梁老写了一封信,说明情况并表达了自己的愿望。没想到,梁老很快给他回了信,并给学校写了一封《推荐函》,不到半个月,华大便以特招的形式录取了张培元。就这样,张培元成为华侨大学先修部1987级的学生,1988年升读中文系。提起往事,张培元充满感激之情,他说:“没有曾高松老师的指点,我就是个旁听生!感谢梁老和华大的栽培,没有梁老、没有华大,就没有今天的我。”

现在,张培元成名了,但他始终对母校和老师心怀感恩。其号永乐公之 “永乐”二字,便取自其恩师的籍贯:梁披云先生是福建永春人,而他的另两位老师潘主兰和郑春松先生是福建长乐人,所以,合号“永乐”,以铭师恩。

难得的是,张培元还继承了恩师的事业。著名的《书谱》杂志是梁老于1974年协同好友李秉仁和吴羊璧先生在香港创办的,经营15载之后,可惜于1989年因故停刊。2002年,张培元受梁老之命筹划复刊《书谱》杂志。复刊之初,他创办了“梁披云杯”全国书法大展,至今已满三届,是书法界含金量极高的品牌活动。《书谱》杂志复刊以来,先后出版了 《刘彦湖》、《张瑞图》、《章草》、《甲骨文》、《潘主兰》、《十七帖》、《台湾书法》、《当代书法》、《褚遂良》等专辑,改双月刊为季刊,将原来的80页扩容为208页,每期一个专题,蔚然大观,彰显了深厚的学术底蕴,复刊两年即蜚声各界。现在的张培元,是著名的汉字书法研究会主席、香港书谱出版社第三任社长。

如今,张培元被称为弘扬古典文明的不倦行者。2005年,他创办了中华文化教育基金会,著名的汉字书法研究会、香港书谱出版社、书谱美术馆等,都是基金会的旗下机构。此外,他还创办了华学书院,下设香港书谱学院,以琴、棋、诗、书、画、印等“六艺”设教,2009年开始招收书法研究生,礼聘学界硕彦执教,名动京城。张培元还亲自主持“华学讲坛”,以公益性及学术性为旨归,主讲《十三经》。他说:“应该让古典文明走进生活。”

对于母校华侨大学,张培元说:“这是一片乐土,能在华大学习很幸福。阔别多年,回来后感觉很亲切。学校变大了,设施更先进了。”看到学校的变化,张培元颇感欣慰,但他“看重的不只是这些”,他说:“我看重的是华大师生的精神和内心。从校庆志愿者身上,我看到了古道热肠和固本之思。”

张培元说:“华侨大学是最好的大学之一。好的大学不仅大师云集,而且有情怀、有胸襟和气宇。华侨大学应该就是这样的大学。相信华大会有长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