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王芳:想念心爱的华大

王芳:想念心爱的华大



毕业时间不长,只有短短的六年,但校友王芳依然说,想念心爱的华侨大学。

王芳是华侨大学中文系2004届校友,现为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硕士研究生,师从该院副教授、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宝协首饰设计师委员会副主任任进博士。2009年11月,她与导师任进合作编著的《创意无限———珠宝首饰设计进阶》一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现在,她还为 《芭莎珠宝》、《女友花园》等杂志撰写专栏。

王芳是在2004年毕业那年离开“心爱的华大”、北上北京的。用她自己的话说,她的“北上经历比较坎坷”———先是大四那年,对北大中文系硕士入学考试进行一搏却没有成功,再后来在北京经过数十次的面试,从刚开始的战战兢兢到后来的泰然自若,最终进入中国知网,开始了一名小编辑的生活。

中国知网是全球领先的数字出版平台,是一家致力于为海内外各行各业提供知识与情报服务的专业网站,目前服务的读者超过4000万,中心网站及镜像站点年文献下载量突破30亿次,是全球倍受推崇的知识服务品牌。在中国知网,王芳服务于其中的一个面向中学生的电子期刊,做语文编辑。编辑部11个人,除了两个老编辑以及王芳外,其余都是名校的硕士研究生,后来来的编辑还有北大高能物理的博士后。王芳笑曰:“那时把我给惊得啊!”

2008年,王芳再考硕士研究生,而后离开知网。这一次,她没有再考北大,而是进入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设计艺术学专业,方向是首饰设计与营销。在那里,王芳师从在珠宝行业颇有名气的任进副教授。尽管没有延续她在华侨大学所学的中文专业,但王芳说:“要不是我是中文系毕业的,又当过编辑,我们导师也不会录取我。”因为她的导师任进,正好需要一个文笔好的人才,而王芳恰好符合了他的要求———还在华大时,她就曾有多篇文章在《华侨大学报》发表,文笔很好。不仅如此,王芳还多方面优秀,曾拿过几次校一等奖学金和邱季端文科综合奖学金,得过校“挑战杯”竞赛二等奖,获评过校优秀团员等等,并且是华侨大学第三期人才学校的学员。回忆自己的华大时代,王芳说:“看着获奖证书一大堆,觉得本科时的自己真是一个爱好学习的好娃。”

其实研究生时的王芳也不赖。在她的大力协助和文字修饰下,研二时,导师任进和她共同合作,出版了一本书:《创意无限———珠宝首饰设计进阶》,有人评价这是一本“启发读者从珠宝材质的文化意义出发,探讨如何设计珠宝首饰,并且拓展创作思路”的书,可作为高等学校珠宝首饰设计教材。此外,她还是两本杂志的专栏作者,其中之一是《芭莎珠宝》的“魅力珠宝箱和珠宝腕表”栏目,另一个是《女友花园》杂志的“职场和创意群居”栏目。王芳说,正是在为这两本杂志撰稿的日子,她“见识了时尚杂志编辑们的痛苦生活,着实冒冷汗”。

为此,王芳也更加地想念华侨大学轻松愉悦的学习与生活,想念华大令人流连忘返的风景,想念华大青春、自由、充满活力的氛围,更想念华大的悠闲。在一篇文章中,她写道:“曾经清晨,漫步华园大道,听着英语听力,穿过美丽湖畔和花红柳绿,那娇艳欲滴的木棉在华大的四季鲜红,从不败落。在那里,我无法分辨春夏秋冬,走走停停,我就度过了短暂的四年,最美的四年。”

而对于如今的想念,王芳说:“越离开,越心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