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黄来福:翻遍海南岛找校友

黄来福:翻遍海南岛找校友



华侨大学海南校友会创会之初,仅有10多人,而这十来人是海南校友会永久名誉会长黄来福根据学校1990年的校友录线索,翻遍整个海南岛,一个一个找出来的。

黄来福是华大1963级物理系校友,毕业后分配到江西火电建筑公司从事火电设备安装、施工管理工作,由此开启了一辈子与电力打交道的人生。

在江西火电,黄来福的足迹遍布江西大地,从分宜到贵溪,从南昌到九江,或经年累月作战或短时期支援;从从事管道施工到热度调控,再到施工调度管理;从几年安装一台2500千瓦机组到一年一台2500千瓦机组,再到一年安装60万千瓦机组,在江西服务的二十年,黄来福亲身见证了国家电力科技的快速进步。

1989年,黄来福调回家乡海南电力公司从事施工管理。当时海南建省不久,电力十分落后,即使城市也是灯火稀疏。为让海南岛尽快亮堂起来,成本最低、见效最快的就是火电项目。已经与电力打了20年交道的黄来福,为自己能用一己所长为家乡建设出力,充满了时不我待大干一场的兴奋。

在海南,黄来福参与了多个电力项目建设。除了主持海口火电厂等海南三期火电工程建设项目外,他还被派往三亚,担任南山燃气轮机电厂建设副总工程师;2001年,已经退休的黄来福受邀再赴南山,从工程的起步论证到开工建设,直到2003年投入运行,全程参与了联合循环机组项目建设的施工管理工作。

退休后的黄来福更为忙碌,常年都在外奔波,足迹也更为广阔。受江西火电公司相邀,他先后远赴河南、内蒙古参与相关火电项目的施工监理工作。黄来福说,迄今,他已接触过火电、燃气发电、水电、风电等各种大小类型电力工程,唯独没有接触最新的核电。因此他对核电充满好奇,很希望能“触电”一下,以不遗憾。

其实,黄来福就是这样一个充满好奇心的人,当你看到他一个年逾古稀的老人操作起电脑来轻车熟路,或许就可见一斑。黄来福的电脑知识全是自学的。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接触到“神秘”的电脑起,他就认定了电脑将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于是买书从DOS系统开始自学,并一咬牙花了8000元的大血本买了一台386。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黄来福的电脑也更新换代了好几台。尽管屋子整理了好几回,但那台“已如废铜烂铁一般且很占地方”的386他就是舍不得丢。黄来福说,当年在华大就读物理系,受用一辈子。因为学物理,让他学到了从原理上分析问题,找根源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因此他非常感恩母校的培养。

回海南工作后,黄来福把他的感恩之情全都倾注到校友会事务中。他利用闲暇时间踏遍海南岛,艰苦努力搜寻在海南的华侨大学校友。1995年,华侨大学海南校友联谊会终于在当时海口市最高建筑海南华侨大厦挂牌成立,黄来福众望所归当选首任会长。

即使现在退任了,黄来福仍满心记挂着校友会工作,比如他建议开设校友会QQ群、建立校友会网站、谱写会歌等等,为校友会发展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