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教导主任李裕华

教导主任李裕华



华侨大学1967届热作系校友李裕华在海南昌江中学工作二十年,当了二十年的教导主任,在其宣传下,该校每年都有一两位学生考入华侨大学。

因为校史整理工作需要,2010年4月底,我们专程赶赴海南,实地探访了解热作系那段鲜有提及的岁月,以期丰富完善这段不可或缺的华大办学历史。听说母校华大来人了,李裕华很兴奋,赶紧收拾起当年在母校求学时的老照片、老课本、老证书等要从昌江赶赴海口。因我们要去琼南儋州,为免其过多奔波,就约定在儋州见面。不想,因昌江到儋州的路况不好,不仅耗时更多,也让李裕华饱受颠簸之苦。

见了面,一下子就感受到李裕华身上似火的热情:顾不上喘口气,他就滔滔不绝地向我们介绍开来,讲述当年在华大求学的点点滴滴。让我们惊异的是,很多校友都模糊不清的事情,李裕华一点一滴都记得清清楚楚。

“我们报到后,开学就发了32本书”,“有4本化学书,有机化学、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上实验课是32人的小班上课”,“上政治经济学是上大课,在数学楼最西面最角落的那间教室”,“在兴隆时开荒种地,先砍倒晒干了再烧”……从那大到儋州,从儋州到海口,李裕华一路上津津有味不停地向我们讲述着。

时间回到1970年5月,在部队农场结束劳动锻炼的李裕华,希望组织分配工作时能将他分配回祖籍地广东梅县,但组织上没有同意,将其分配到湛江,待李裕华来到湛江,又分配其到海口,待他赶到海口,又因昌江需要大学生人才,李裕华就这样服从组织安排来到了琼南的昌江。

在昌江,经历两个月的路线教育后,李裕华被安排到叉河镇的农村锻炼,接下来的10年内先后转战了叉河电厂、水泥厂等多家单位。1980年,李裕华被调往昌江中学担任教导主任,这是一份比校长还苦的差事。

李裕华这位教导主任,不仅要负责学校的教学事务,还主管学校每年的书本征订、高考招生等工作,每一项都是累人的活儿,比如教学上,因师资贫乏,物理、化学、英语、生物,不管哪门课程,不管初中还是高中,哪里缺,李裕华就补上,且每周在完成行政事务外最少要上25节课,工作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而李裕华就这样长年累月地走过来了,他轻描淡写地笑着说,这得益于热作系那段艰苦岁月的历练。

1984年,生物高级教师李裕华当选为昌江县政协副主席,此后连任三届。在其任上,他先后负责了昌江县科技、抗战、文史等资料的收集编撰工作。2002年退休的他,还担任了昌江县老年大学校长一职。2010年是海南解放60周年,身为昌江县关工委成员的李裕华,也忙着下乡做巡回报告,对中小学生进行海南革命历史的爱国主义教育。

在述谈中,李裕华一直不断重复着他对母校的一个建议:希望母校能复办热作系,这不仅仅是热作系校友的内心期盼,从现实而言,东南亚国家对热带农业人才的需求也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