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80后创客林志文

80后创客林志文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当前的时代热词。自李克强总理2014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提出后,中国大地掀起一股创新创业热潮,2015年更是迎来一个创业的高峰。华侨大学校友林志文,既是中国无数创客中的一员,更在这一高潮期,创立了自己的众创空间——特伦众创空间。

  林志文2015年8月创立的特伦众创空间,是厦门市同安区首家也是最大的众创空间企业,也是同安唯一评为省级的众创空间,同时还是国家星创天地-科技孵化基地。该空间着力为创业者提供便携式、开放式、低成本的工作、网络、社交和资源共享空间,提供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创新创业服务,有本宫驾到、华氏品牌设计策划、茶味思等厦门及周边的三十多个创意团队入驻。其中,本宫驾到、茶味思都是林志文及其团队的创业项目。

  林志文是我校2001级计算机专业校友。2005年本科毕业后,他进入厦航工作,在八年时间里晋升到高级项目经理。林志文坦言,自己能够脱颖而出,得益于本科期间对互联网技术的钻研以及对新鲜事物的探索,这一超前的意识也是他日后在商业上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能他人所不能,就是优势所在。”他笑称。

  在厦航度过了近八年安逸的生活后,林志文那颗乐于拼搏的心躁动了起来。“在厦航工作确实安逸,但如果我就此满足的话,我的能力就得不到进一步的成长。”他说。

  于是,积攒了八年工作经验后,凭着敏锐的商业嗅觉和“宁做鸡头不当凤尾”的干劲,林志文踏上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电子商务开始火热的时候,他瞅准商机,创立自己的第一个电子商务品牌茶味思。互联网思维的运用使他很快就有了不小的成绩,最高峰单日突破13万销量。但由于初次创业,很多方面经验不足,加之随后市场环境的变化,职业打假、差评师等诸多因素的存在,林志文不得不先停下脚步。这次的创业经历带给林志文宝贵的经验,同时商业环境的变化促使他开始思考如何转型。

  2014年底,留意到当代人逐渐重视自身健康这一现象,林志文与搭档联手,向着大健康市场进发。于是,中国健康消费品市场就有了一个火爆的名字:本宫驾到。

  本宫驾到是林志文团队于2015年历时6个月品牌策划,淘汰38款市场一流工业设计,推出的一款富有互联网基因的极致产品,也是中国暖宫茶第一品牌。该产品由特伦集团与北京中医研究院共同研发,采用特伦集团国家级专利生物发酵技术进行生产,推出了两大品牌系列阿胶茶及薏米大师薏米茶,对于调理宫寒和由宫寒引起的痛经等有非常好的效果。一经推出,其良好的功效,注重当代人大健康的商业理念迅速受到顾客的喜爱。

  与一般产品的推广不同,作为本宫驾到的CEO,林志文将互联网思想运用到商业运作中,在本宫驾到创造了全新的O2O全渠道全新营销模式。他以互联网时代的共享精神为切入点,紧抓顾客乐于分享惊喜的心理,打造出独具特色的社群营销模式,将微商、电商、店商、综合实体等商业模式进行融合,线上线下同步拓展市场。“我们的客户拿到产品时,很多人会和产品合照并分享到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中,这也是当初产品形象设计的目的。”林志文介绍说。

  在林志文的带领下,本宫驾到产品上市当月就有1万盒的销量,产品上市3个月销量超过5万盒,目前在全国已有四五千个代理商,成为快消品行业的一匹黑马。林志文表示,圈子营销手段的运用,会使代理商数量的增长持续加快。

  林志文认为,创业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环境会发生变化。每一次的商业变革都是机遇,作为创业者要能够及时转型,避免被环境淘汰下来。据了解,本宫驾到已经开始着手向着文创、周边产品等方向发展,不断完善自身。“但总的来说,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要围绕大健康做起生态链。”林志文说。

  目前,特伦众创空间创始人、特伦生物集团总经理、互联网实战派创业导师、全国优秀首席信息官……这些都是林志文身上的标签。为此,林志文特别感谢自己的华大生活,他说:“大学是一段重要的经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能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学习课本之外的知识,培养综合能力。此外,大学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阶段,这是大学的可贵之处,促使我们去思考自己今后要走的路。”

   (原载于2017年5月2日第875期《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