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活动 -> 校友讲坛 -> 新闻报道 -> 正文
校友讲坛第二十八讲:王云:“华大是一所具有创业精神的学校”

校友讲坛第二十八讲:王云:“华大是一所具有创业精神的学校”



时隔二十年,王云终于再次回到母校。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的“校友讲坛”第28讲上,他称:“华大是一所具有创业精神的学校。”而这,也深深影响着王云二十年的工作历程。

  1990级的王云很庆幸能够进入法律系学习。“虽然在学术上它不敢说是一流的,但它非常懂得与实际结合,也很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这也促使我在选择工作的时候会考虑其它的行业,而非仅仅是司法类。”法学的学习经历同时也塑造了王云的法学思维,让他在以后的工作中以一个法律人的方式去创业。他半开玩笑地建议学校给每个专业都开设法律基础课程,因为他想向所有大学生传达自己的创业心得——时刻明白什么事情不能做。

  大学时代的王云就是个积极活跃的学生,他不仅是院学生会主席,也成功当选了校学生会主席。担任校学生会主席期间,有一次他带队去厦大、复旦交流访问,华大美术学院的学生展示的喷枪创作惊艳了全场。这个经历让王云记忆深刻:“在那时候,喷枪还是比较新奇的东西,其他学校的学生都没有想过用它进行创作,而我们学校的学生就敢想敢做。”王云笃信是华大给了他创业的基因。演讲中,他很感谢母校人性化的宽松学习氛围和创新化的教育模式给自己的帮助。

  王云大学毕业后迈出的第一步,就是前往深圳的南方证券工作。上世纪90年代,国内投资银行刚刚起步,还是一个冷门行业。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泉州人,要远离家乡去从事一个不为人知的行业,王云遭到了来自家人的反对。面对质疑,年轻的王云也曾动摇过,这时,华大的老师给了他信心:“当时我的班主任、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以及任课老师都非常支持我的决定。他们的支持让我铭记在心。”

  刚接触全新的工作,王云横下一条心,发疯似地学习、工作。他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不懂就问,甚至在工作的前半年,几乎天天在办公桌底下打地铺,只为心无旁骛。不多时,他已经熟悉了投行的业务。而当有借调到山西、新疆等内地工作的机会时,王云第一个报了名。

  王云因此而成为国内首批投资银行业的元老级人物,曾先后供职于南方证券、北京证券、USB瑞士银行(北京)证券公司等,历任发行部经理、投资银行部和基金部项目经理、总经理助理、常务副总经理、执行总经理等职务,推荐过山西汾酒、贵州茅台、云维股份、天龙集团等25家企业在中国大陆、香港和美国上市。

  所谓投资,就是比别人看得远一步。王云深刻地领悟了这一行业奥义。在内地借调工作的经历,让王云有机会得以了解到不同地域的经济特色,了解到中国真实的产业动态。于是在2006年,王云放弃了在投资银行待遇优厚的工作,成立了高能控股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经历。经过多年的发展,他的高能集团已成为一家集实业投资和资本服务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资产近80亿元。

  现在的王云拥有许多头衔:高级经济师、高级证券分析师、高能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菲律宾商贸协会理事长、北京泉州商会荣誉会长。同时,他还是华侨大学北京校友会的会长,在他公司的主页上,常年保留着北京校友会的网址链接。今年CUBA四强赛在北京举行,王云也组织校友去现场为华大男篮助威:“华大虽然不是中国最好的学校,但我们每个华大人都为母校骄傲。”

(原载于《华侨大学报》2014年7月8日第76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