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活动 -> 校友讲坛 -> 新闻报道 -> 正文
刘隆俊校友做客校友讲坛第四十五讲

刘隆俊校友做客校友讲坛第四十五讲


10月11日下午,日本东京建筑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土木工程学院78级校友刘隆俊做客华大校友讲坛和土木讲坛,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201会议室为土木工程学院师生作题为《日本建筑结构的抗震设计》的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灯主持报告会,土木工程系系主任霍静思教授为其颁发“华大校友讲坛”纪念品。

刘隆俊介绍了日本1981年对高度60米以下建筑实行的《新抗震设计法》,并将其与旧抗震设计法进行比较,详细介绍了新设计法引入的靭性设计的理念和合理的地震荷载竖向分布,设定了中震时的容许应力设计和大震时的保有水平耐力设计的两阶段设计法。他还介绍了高度超过60米的超高层建筑以及隔震结构,利用时程分析法进行两阶段设计的方法。最后,对日本的建筑结构形式进行介绍。

报告结束后,刘隆俊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上午,刘隆俊校友在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郭子雄教授陪同下,参观土木工程学院学科实验大楼,并与院领导和土木工程系教师等进行了座谈。

刘隆俊于1982年7月本科毕业于华侨大学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94年3月硕士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后进入东京建筑设计所工作至今,从事建筑结构设计及抗震补强设计,现任高级工程师,兼任非营利组织亚洲建设技术交流促进会钢结构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任日本建筑学会东京分会结构技术委员会委员。他曾完成日本新干线钢结构车站、超高层办公大楼、医院、大型博物馆、工厂厂房等的钢结构建筑设计40多项,以及各种用途的钢结构以及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的耐震诊断和抗震补强设计30多项。还与台湾的设计院合作,完成了台湾第一栋大型隔震建筑的结构设计。

刘隆俊校友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