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活动 -> 各类培训班 -> 相关报道 -> 正文
第十一期华侨华人社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习班在华大开班

第十一期华侨华人社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习班在华大开班


       
       

   第十一期华侨华人社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习班今日上午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开班。来自日本、韩国、以色列、菲律宾、缅甸、阿联酋、马来西亚、柬埔寨、新加坡、泰国等国家的50余位学员,参与为期9天的学习。学习形式主要包括听取专家讲座、座谈交流和参观考察地域文化等。本期研习班由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国务院侨办国外司、福建省侨办、华侨大学承办。

   研习班开班仪式在行政研发大楼401室举行。国务院侨办国外司司长谭天星、福建省侨办副主任叶康勇、华大校长贾益民出席开班仪式并先后致辞。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开班仪式。据称,此项活动是为进一步开拓海外侨务工作、涵养侨务资源、培养华社才俊,提高海外社团中青年负责人的组织和领导能力,积极推进公共外交。

   谭天星司长首先代表国务院侨办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学员,全面阐释开设研习班的背景、特点和目的。他强调,举办研习班目的在于:帮助和增进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中青年负责人对中国基本国情、发展道路、未来政策和文化理念的了解,增进学员之间的联谊;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其领导才干,为华侨华人社团及和谐侨社的建设,为学员所在国和祖籍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谭天星表示,“华侨大学是世界华人华侨非常欣赏的著名高等华侨学府,把研习班放到这样一所海外华人华侨自己的大学里举办,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殷切希望学员们,做好角色转变,安心学习,增加知识,增强本领,增进友谊,为更好地发挥其在华侨华人社会中的作用作出新的贡献。

   叶康勇副主任代表省侨办热诚欢迎研习班学员光临福建,祝贺研习班正式开学。他详细解读了福建省历史与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分析新侨的特点和侨资经济对福建省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介绍海西经济区纳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布局等情况;并对华大积极支持该研习班项目和华大在世界华文教育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给予高度赞赏。

   贾益民代表华侨大学全体师生热情欢迎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嘉宾和与会学员,对国务院侨办和省侨办给予华大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华大的发展概况、办学宗旨、国际化办学特色及对外开展华文教育取得的成就等。他表示,“因侨而生、因侨而兴”的华侨大学在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方面,将会继续加大力度,扩大规模,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并把为海外华侨华人培养好下一代、培养更多的华侨华人社团领袖,作为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贾益民称,学员们来到华大学习,成为华大又一批新的特殊的校友。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华大与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的互相了解与合作;希望新校友为进一步增进华大与亚洲华侨华人社会的联系,增进学员所在国与祖籍国的友好往来与合作交流作出贡献。

   开班仪式结束后,谭天星司长作首场专题演讲《海外侨情与侨务工作概述》。

   国务院侨办国外司、福建省侨办相关负责人,校办常务副主任何纯正、党委宣传部部长庄志辉、外事处处长项士敏、华教处处长赵明光等出席开班仪式,华侨华人研究院领导和全体教工与会。

   本次研习班从22日延至30日。研习期间,福建省社会科学院教授严正,国家民委研究室研究员张谋,外交部亚洲司综合处处长姚文,国务院台办副局长顿世新,李明欢、杨春时教授,先后主讲《中国经济发展与海西发展战略》、《中国的少数民族政策》、《中国与东亚国家关系》、《两岸关系与我对台政策》、《社团管理及领导艺术》、《中华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等7场专题讲座。

   此外,学员们还将座谈交流“华侨华人社团中青年负责人的使命与责任”;参观集美学村、嘉庚纪念馆;考察厦门开发区、集美新城规划、闽南独具特色的自然景观与文化古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