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特色活动 -> 各类培训班 -> 相关报道 -> 正文
第七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结业

第七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结业



第七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课程培训结束,39名学员经过三天的培训日前顺利结业,11日开始前往吉林、辽宁展开实地采访。

10日下午,第七期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在华大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401室举行。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司长郭锦玲,福建省侨办副主任邓伦成,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副校长关一凡,厦门市侨办副主任苏育群,厦门集美区政府副区长庄志辉等出席结业仪式,并为研修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研修班学员向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和华侨大学回赠 “感谢状”,题字分别为“龙腾四海 侨系五洲”、“会同中外 并育德才”,以此表达对主、承办方悉心关怀、辛苦付出的诚挚谢意。

何亚非副主任、贾益民校长先后致辞。郭锦玲司长主持仪式。

何亚非代表国务院侨办衷心感谢五大洲华文媒介在相关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称“长期以来,海外华文媒体扎根海外,植根华社,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华侨华人社会团结,维护华侨华人福祉,推动海外侨胞融入主流社会,增进所在国对中国的了解,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希望研修班学员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大力促进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的沟通交流,推动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好往来;充分发挥海外华文媒体优势,全面、客观、公正地介绍中国国情和中华文化,展示中国文明、民主、开放和进步的国际形象;积极参与国侨办在海外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推动中外人文交流。

贾益民热诚祝贺研修班学员顺利结业,表示,华侨大学作为国务院侨办直属的大学,将始终把为侨服务、为海外华文媒体服务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贾益民并殷切希望已成为华大校友的39名学员,肩负起母校向世界各国传播中华文化的责任和义务,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承担起为海外华文媒体提供服务和支持的责任,支持、配合和积极参与相关培训工作,及华大海外华文媒体资源库的建设;担负起宣传华大、提升华大在世界各地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责任。

研修班学员代表纷纷发言,致谢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和华侨大学为其提供难得的研修机会,更对国侨办文宣司带队干部和华大各方所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帮助,表达“感动、感谢和感恩”。“华大像家一样的温馨”,“希望今后再来华大求学,再次相聚在花香浮动的校园”,这是他们共同的心声。

毛里求斯《华侨时报》总编张灌丽说:“很荣幸能够从遥远的非洲来到美丽的厦门,来到温情的华大,聆听著名专家、学者和媒体人的讲座,不仅提升了新闻业务能力,更感受到国侨办和华大领导的殷殷关爱和全体师生的情谊”。参观闽台缘博物馆、开元寺和鼓浪屿,让她真切地感受到厦门人的热情,感受了充满魅力闽南文化。各方的关爱在她心中“像天一样大、地一样广、山一样重”。

“通过研修,真是大开眼界,了解了中国国情和海外华文媒体现状,提高了海外华文传媒的业务能力和媒体竞争力”,西班牙《侨声报》社长戴华东如是感慨。他和学员们都很珍惜中国政府为其提供的“充电”机会,希望国务院侨办为更多海外华文媒体提供学习的机会;希望同伴们“回去以后要总结经验,加强自身建设,把报纸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水平”来回报华大母校。

韩国《知己知彼中国新闻报》李长作社长激动地表示,跨进华大校门,让他领略了大师的风范,用最短时间、最佳质量和最好的收获完成了所有研修课程;还通过闽南实地考察,看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真切感到发展才是硬是道理;看到郑成功的雕像,更激发起他对祖国和平统一目标的期待。他号召学员们,“回去以后用真情和行动回报主办方和承办方”,获得全体学员热烈的掌声响应。

研修班学员东北一行,将参观一汽集团、中国碳谷、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等地,就东北工业基地发展及东北地区人文生活、民俗文化等情况进行深入采访。

据悉,国务院侨办每年都举办“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和“文化中国—海外华文媒体地方行”等活动,组织海外媒体到中国各地进行研修、采访。自2001年起,国侨办和所属中国新闻社还联合地方政府每两年举办一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至今已在南京、长沙、武汉、成都、上海、重庆成功举办六届。第七届论坛将于2013年9月在青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