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回眸 -> 华大历史 -> 华大故事 -> 正文
五十年历程

五十年历程



五十年历程

华侨大学是在周恩来总理关怀下,国家于1960年创建的综合性大学。学校直属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领导,是国家重点建设大学,是面向海外开展华文教育的主要基地。
  华侨大学以“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为办学方针,坚持“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和“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学校设立董事会,实行校长负责制。国家领导人廖承志、叶飞亲自担任首任、次任校长,现任校长为博士生导师丘进教授。学校董事会由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归侨等各界知名人士、专家、领导组成,庄希泉、胡平、贾庆林、陈明义、宋德福等先后任董事长。

1978年,华侨大学复办不久,即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领导下筹备设立华侨大学董事会,1980年元月,华侨大学董事会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届一次会议。董事会的宗旨是“为把华侨大学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使之适应海外和港澳台地区的需要,协助政府办好华侨大学,对华侨大学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实质性的支持,对学校重大事务起决策和审议的作用”。

董事会成立近30年来,广泛团结海内外华侨华人,献计献策,捐款捐物,在扩大学校海外影响、开拓海外生源、奖励或资助优秀学生、资助教师海外学术交流、开展科学研究、开展海外华文教育以及教学生活硬件设施建设等方面为华侨大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华侨大学现有21个学院,9个博士点,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66个硕士点,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法律硕士(JM)、工程硕士、建筑学硕士等5个专业硕士学位点,62个本科专业;1个国家重点学科,1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科涉及理、工、经、管、法、文、哲、史、农、教育10大门类,形成理工结合、文理渗透、工管相济、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

华侨大学有教职员工2115人,其中专任教师1186人,正副教授569人,历年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7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列入国家 级“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列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人。有完善的教学、科研设备和公共服务体系,图书馆藏书140万册,电子图书80万册;各类研究机构67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7个。

学校在泉州、厦门两市设有校区,校园总面积226.8万平方米。目前各类在校生2.8万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2500余人;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港澳台和外国学生3600余人,是全国境外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学校以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为主导,推进素质教育,形成了“一校两生、因材施教”的教学特色,“一元主导、多元交融”的校园文化,以“重视基础、拓宽专业、增强能力、提高素质”为人才培养目标,努力造就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境内外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其中学生男篮在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已举行的十届赛事中六次获得总冠军。近半个世纪以来,华侨大学共培养海内外各类人才10余万人,其中境外学生4万余人。

华侨大学逐步形成了全方位、高层次、大范围的较为完整的对外教育体系,在美国、泰国、印尼、菲律宾及香港、澳门等地设有办事机构,同境外50多所高校和相关机构建立合作交流关系。
华侨大学将于2010年迎来50周年校庆。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制定和实施了教育教学卓越计划、学科水平提升计划、人才培养引进计划、科研体制改革计划、管理服务优质计划、华文教育拓展计划、和谐校园建设计划、服务海西推进计划和党建工作创新计划等九大行动计划,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之路、特色兴校之路、人才强校之路,努力向更高的办学水平迈进,致力于建设成为基础雄厚、特色鲜明、海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