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回眸 -> 华大历史 -> 华大故事 -> 正文
华大诞生记之规划设计

华大诞生记之规划设计



华大诞生记之规划设计

作者: 黄英湖

学校的地址确定之后,筹办工作的重点就转到校舍的总体规划和设计上来。在这方面,中侨委的指导思想是:要强调艰苦创业、勤俭办学的精神;要适应学生的特点;一些建材国内解决不了的可以进口,因此,要提请国家大力支持。总的设计要求是:实用,精打细算,适应侨生的要求。
在这方面,廖承志也提出一些具体意见。他强调,设计要新颖,要适应学生的需要;宁可教师住差些,也要让学生住得好。因此,他要求学生宿舍一定要搞单向外廊,以留有较大的活动空间,适应青年学生喜欢活动的特点;宿舍的地板要光滑,不能有钉子,以适应东南亚侨生喜欢光脚跳舞的习惯;女生宿舍要有卫生间,以照顾她们的生理特点和需要;不论男生还是女生宿舍,都要附设淋浴室,因为热带来的侨生喜欢冲澡。廖承志的这些意见,考虑得既周到又细致,宇字句句渗透着对海外侨胞的深厚感情。
根据这些设计要求,中侨委请来当时较有名气的华东设计院的部分专家,进行总体规划和设计。设计工作就在中侨委机关大院里进行,各种图纸都挂在机关食堂的餐厅里。廖承志白天工作繁忙,分不开身,就经常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专门到那里审阅图纸,了解专家们的设计构想,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专家们完成了校舍建设的总体规划设计。当时,他们提出两种设计方案供中侨委选择,一种是根据学校所在地多丘陵小山的地形地貌,围绕一个个小山包,将各式各样的楼房散建于山坡上,以呈现一种“众星拱月”的态势;另一种方案则是模仿中山大学的建筑样式,面对校门建一个大礼堂,在礼堂前的左右两侧,对称地各建一排大楼。这两种方案前者比较浪漫,后者则比较严肃正规,可以说是各有千秋。
为了对方案进行审阅、修改和定稿,廖承志亲自主持召开会议,请来北京设计院等单位的许多专家,同时,还派人到北京其他高校去参观,以对两种方案进行比较。会议足足开了5天,经过讨论研究,集思广益,廖承志吸纳了大家的意见,决定把两个方案糅合起来,各取其优点:教学区采用后一个方案,这样比较集中,也显得庄重些;而住宿区则采用前一个方案,那样比较分散、“自由”,有浪漫情调。
规划设计工作一结束,即开始基建施工。华大是部属学校,基建经费和所有其他经费全靠中央财政拨款。虽然当时国家正处于经济困难时期,但是财政部还是拨给了比较充足的经费(据张帆和卢振琪回忆,财政部是按4000名学生的规模给华大拨款的)。为了保证校舍建设的高质量,中侨委还向国家申请了一批外汇,用以从境外进口建筑材料。尽管当时国家经济困难,外汇紧缺,但国务院还是批准了中侨委的申请,按要求把外汇下拨给华大。

(原载第574期《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