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历史回眸 -> 华大历史 -> 华大故事 -> 正文
历尽艰辛调教师

历尽艰辛调教师




人才匮乏,师资奇缺,是华侨大学复办初期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复办华大的新闻见报后,全国各地的人才纷纷来信,表达愿意来校工作的意向,经初选入围者有几十人。学校紧紧抓住这一机遇,于1980年5月抽调得力干部十余人分四组赴东北、西北、华东、西南各省市商调教师。我和机械系的方寿铭、陈文挺三人负责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市的商调事宜。

我们手持国务院有关部委转发的“关于从全国各高校选调教师支援华侨大学”的通知,本以为可以一路绿灯,万万没有想到竟是一场费口舌磨嘴皮的持久战、攻坚战,其中困难最大、花时间最久的是吉林大学的林龙威和大连工学院的刘培德。林是吉大软件工程学科带头人,刚评上副教授,广东梅县人。其所在的数学系不同意放人,该系总支书记曾表示如单位放人,便辞去书记一职相要挟,可见难度之大。而刘培德教授是大连工学院刀具大王,有一定名望和学术造诣,是位不可多得的人才。当校方知道他有调南方工作的想法后,立马派人找其谈话,多方挽留,甚至封官许愿,下最大的赌注,拟由教研室主任一下提为副校长兼校工会副主席。因为我们持的是“红头文件”,说尽好话据理力争,甚至坐等学校研究。加上两位老师调动心切,态度坚决,终于如愿以偿办调成功,吉林大学、大连工学院最终不得不割爱放行。

经数月的紧张工作,我们这一路调进教授副教授4人,医院高级职称1人,讲师、实验师7人,医院护士长1人,以及小教、资料员数名共计20多人,高级职称和所调人数都是四组中之最。这些老师来校后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以极大的工作热忱成为教学和科研的中坚力量,具有马上能开课、能科研、能建设实验室的 “三能”,并具有较强的组织与管理能力。有的教师还当上系主要领导,刘培德教授甚至被任命为学校副校长。对此,我们很是欣慰,深感不虚此行。

那次东北之行,我们待了四个多月,生活不适应,有时还得与臭虫和虱子为伍,又是初次出差在3600多公里外的异域他乡,人地生疏,举目无亲,窘境可想而知。在那里,我还严重脱水,不得不住院连续吊瓶打滴,那刻骨铭心的病痛与折磨是平生头一回遭的罪。为不让家人担心,我保守了首次住院的秘密。这一切的一切,至今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