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一辑) -> 正文
张清海的调味人生

张清海的调味人生



开元寺内巍然雄峙的东西两塔,是古城泉州的标志景观。以东西塔命名的“双塔”牌味精,是泉州人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高级调味品。华侨大学校友张清海,因其特殊的专业方向,又与这种调味品结下了几近20年的不解之缘。
  张清海是华侨大学化工系1982级的学生。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当很多人还以为“环保”就是打扫环境卫生的时候,张清海就以其睿智的眼光,跨入了这个极富前景的行当―――污水处理。大四那年,张清海的毕业设计课题,就是有关印染业的污水处理问题。迄今,回忆起那段和指导教师林一雄及同伴到泉州线厂做毕业课题到凌晨,然后到钟楼吃闻名泉州的东街肉粽的快乐时光,张清海依然历历在目,兴奋异常。
  味精业是一个污染较为严重的行业。1986年,张清海从华大毕业,来到福建省泉州味精厂,主抓味精污水处理问题。他先从最底层做起,到车间和工人们一起“倒三班”。这段时间,上大学之前曾在仪器厂、铁器厂等做工的经历,给了张清海极大的帮助,使得他和工人很好地沟通和相处,帮助他对整个味精生产过程的了解。
  初到味精厂的几年里,张清海发挥学校所学,努力进行味精污水处理的技术开发。他申请了很多课题,其主持的《单细胞蛋白》项目还曾经得过科技进步奖。后来,他任技术科科长。
  1992年,泉州味精厂更名为泉州中侨(集团)味精厂,成为中外合资福建省泉州中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属下的子公司。稍后的1994年,张清海升任厂长助理,协助厂长主管味精厂的业务。次年,他开始做主管生产、技术和外联的副厂长,一直到现在,还兼任味精厂的党委书记及泉州福达调味品有限公司董事。
  张清海的努力,使泉州中侨(集团)味精厂获得了超常规的发展:味精厂年产量从2000吨增长到一万五千吨。厂里的废水处理、制糖、发酵、提取、精制、锅炉等主要生产车间及质检中心,基本都是他一手设计建起。在厂里,张清海亲历亲为许多工序,以至于有市领导去味精厂调研,都亲切地称他为“师傅”。谈起这些,张清海说:“母校和老师教会了我们要踏踏实实,我也只是在实实在在地做事罢了。”
  近些年来,味精业一直在走下坡路,福建省内的味精厂由原先的七家锐减到两家,泉州中侨(集团)味精厂的经济效益一直都不太好,厂里的人才流失也非常厉害。以张清海的能力和才干,能到很多更好的单位去谋职。但他依然不为所动,选择了坚守的道路,即使是1998年,他有机会到政府部门任职,也自己放弃。(本报记者 张罗应 )
欢迎校友与本栏目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电话:0595-22693560;E-mail:hqdxb@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