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一辑) -> 正文
印尼归侨陈庆良

印尼归侨陈庆良



回到祖国已近半个世纪,华侨大学校友陈庆良的语音中仍留有浓浓的印尼腔。
  1959年,已经高中二年级的陈庆良从印尼返回祖国,进入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即集美华侨学生补习学校)学习,五年后入读华侨大学化学工程系。
  接近半个世纪过去之后,对于当年生活过的华侨大学,陈庆良仍然印象清晰:一个海边游泳池和一个校内游泳池他们日夜轮班开挖,繁茂的树林他们亲手栽种;校园内的建筑远没有今天这样多:北区楼栋只有1至5号楼,食堂也只有三个;学校分散办学:中文、政治、数学三系在校本部,物理、化学、亚热带作物系暂借泉州师范学院办学,医疗系在厦门,而艺术系则在北京;学生98%都是归侨,他的同学大多数都是从印尼、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回国的……5月18日,和泉州中侨(集团)味精厂副厂长、师弟张清海,以及原化工系老师林一雄谈起当年那些教过自己的老师,陈庆良如数家珍:杨翔翔、林文鸾、周纪堂、庄世杰……
  “文革”前,华侨大学化学工程系学制五年。1969年,陈庆良从华大毕业,时逢上海支援全国100套年产3000吨的小合成氨设备,在泉州南安刚刚建起了一个小型的合成氨厂,陈庆良就去了那里,并且一干就是16年。
  1985年5月20日,由商业部和福建省共同投资2268万元兴建的泉州赖氨酸厂动工,成为全国4个年产千吨赖氨酸的重点企业之一,陈庆良由此申请调回泉州,进入该厂。无论是南安合成氨厂还是泉州赖氨酸厂,他都成为元老级人物。
  1989年,泉州赖氨酸厂、福建省饲料工业公司和泰国正大集团合资成立了年产3000吨赖氨酸的泉州大泉赖氨酸有限公司,并于1991年10月正式投产,主要生产饲料级-L赖氨酸盐酸盐。而陈庆良,由于工作出色、业务能力强,被委任为公司副总经理。
  如今的大泉公司,是中国赖氨酸生产的主要基地,年产量达到了10000吨。作为由中方推荐的副总经理,陈庆良的工作主要是作为助手,协助外方总经理开展业务,并在总经理不在期间代理其职务。同时,他还是公司董事会的11位董事之一。身为中方代表,陈庆良在工作中除代表中方“说话”外,还注意保护中方利益,力争中方利益不受损害。“这十多年来,公司运行还算正常,双方没有出现大的利益利害冲突。”他说。
  华侨大学除了给予陈庆良良好的专业知识,让他在工作中能有今天的成就外,还让他收获了爱情。在集美侨校学习期间,陈庆良认识了同为印尼归侨的妻子,后来他们又一同学习、生活在华侨大学。在工民建专业学习的妻子,后来分配在福建省第五建筑公司。
  46年前,当身为莆田人的陈庆良踏上闽南这片土地的时候,闽南话他根本听不懂,更不谈说了。而如今,那一口极为流利的闽南语,让你以为他就是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闽南人。
  闽南泉州,成为印尼归侨陈庆良生命中最最重要的城市。(张罗应)

欢迎校友与本栏目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电话:0595-22693560;E-mail:hqdxb@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