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一辑) -> 正文
泰华社会活动家丁文志

泰华社会活动家丁文志




丁文志是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的校友。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期,一批泰国华侨青年怀抱建设新中国的热情回到祖国。由于年龄太小,他们被国家先后分配到广州、集美等地的侨校学习汉语,身为泰国华裔的丁文志,来到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的前身――集美华侨学生补习学校。
当年集美侨校刚刚创办。在丁文志的记忆里,初创时期的侨校暂借集美财经学院的校舍上课,陈嘉庚先生每天早上拄着拐杖,在校园里考察。此外,嘉庚先生还经常在傅南堂召集这帮华侨华人青年,谆谆教导他们“要好好念书”。对于有机会亲身聆听嘉庚先生的教诲,时至今日,丁文志依然相当骄傲和荣幸。
  华侨华人青年回国时,大多不精通汉语,对汉语学习的需求异常强烈。初创伊始的集美侨校,承担着帮助他们补习汉语的使命。在集美侨校,丁文志几乎书不离手,非常刻苦努力,每门功课都达到了九十分以上,并当上了班级的学习股长。一年后,他圆满结束了在侨校的学业,进入集美中学继续学习。后来,丁文志进入厦门电机厂工作,成为一名车床工。
  1962年,丁文志回到泰国,既照顾年迈的父母,也自我发展,主要为别人打工,为老板和美国合资做水管厂。这一时期,他做得非常成功,利用自己在中国所学的知识改良了很多机器,给了老板很好的印象。后来,丁文志开始给自己打工,卖滚珠轴承和其他五金。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到了一单做水管接头的生意,并在四个月内,自己设计、制造,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订单任务,从而受到赏识和信任,生意从此一路走好。今天的丁文志,已是泰国丁乍仑戌钢管接头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丁文志一向认为,人要取之于社会,更要回馈于社会。事业成功的同时,他热心社会活动。如今,丁文志既是泰国雇主机构的主席,也是泰国中央劳工法院陪审法官团主席。而所谓雇主机构,则相当于“资本家联合会”,丁文志由此风趣地称自己为“资本家的头头”。无论是雇主机构还是劳工法院陪审法官团,都主要是为泰国劳工服务,为工人谋福利。丁文志还是一位活跃的社会活动家,担任泰国中华总商会的常务会董、泰华进出口商会的常务理事,还是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和泰国华商联谊会会员。此外,他还担任泰国丁氏宗亲总会理事长、山东省海外联谊会理事、厦门市海外联谊会名誉会长、厦门市总商会(工商联)特邀顾问等职务。为社会公众服务,丁文志乐此不疲。
  在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学习是丁文志生命中一个关键时期,正是在这里的学习,奠定了他今日辉煌的基础。“取之社会、回馈社会”的理念,令丁文志心中长存感恩母校的情怀。他担任泰国集美侨校校友会会长,为加强母校与泰国在教育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尽心尽力。今年七月,泰国上议院议长素春・差里科访问华侨大学,并受聘华侨大学名誉教授,也是丁文志在其中操劳。
  今年11月1日,华侨大学将迎来建校45周年校庆。届时,丁文志将回校参加庆典。丁文志说:“很高兴、期待那一天的来临。”(张罗应)

欢迎校友与本栏目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电话:0595-22693560;E-mail:hqdxb@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