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一辑) -> 正文
黄昭明:我有母校作后盾

黄昭明:我有母校作后盾



福建南安建筑设计院院长黄昭明,1995年毕业于华侨大学土木工程系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大学时期担任班长的黄昭明,今年国庆节期间他们班回校举行毕业十周年聚会时,依然是班级的“领头羊”,为了班级的事情不停地忙乎。
  1995年,黄昭明毕业后进入南安建筑设计院工作,1999年被选调到南安市建设委员会建筑工程科工作。2000年,黄昭明回到南安建筑设计院,担任设计院院长一职至今。
  走上领导岗位后的黄昭明,针对设计院机制上存在的弊病,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南安建筑设计院掀起一场“改革风暴”:狠抓基础部门业务水平;大力进行分配体制改革,使职工工资待遇与工效挂钩;实行技术岗位责任制,工作岗位与实际工作能力相挂钩。经过这场改革,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积极性,改革的成效也很快显现:设计院近年年产值均超250万元。在黄昭明的领导下,南安设计院焕发出勃勃生机:2002年由丙级院升为乙级院,成为福建省县级建筑设计院中为数不多的乙级院之一,走在了福建省县级设计院的前列。
  毕业后,黄昭明和学校老师没有中断联系。每当自己在工程上遇到难题,他就回母校华大向老师请教,每次老师也都非常热情地提供辅导和帮助。母校老师无私地帮助自己,令黄昭明颇为感动。他称,母校的科研实力很好,这是我们毕业生的坚强后盾!
  毕业至今,十年一晃即过,十年的摸爬滚打,黄昭明说自己深深感到在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上的不足,“非常希望能有机会回华大来继续深造”。
  黄昭明向记者透露,此次回校还带有一项使命,就是想从华大引进人才。因为随着业务发展,南安建筑设计院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人才瓶颈的制约。他说找机会要和土木工程学院的领导好好沟通沟通,他也非常欢迎师弟师妹们能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
  采访中,黄昭明手里一直捧着一本厚厚的精美册子,这是他们班的毕业纪念册。封面上数片飘逸的枫叶,一下子就使人陷入过往岁月的回忆。打开纪念册,里面载有他们全班同学的毕业留言,还详细记着每个学期举办的班级活动:舞会、烧烤酒会、包饺子、篝火卡拉OK等等。黄昭明笑着说,毕业时,这样一本纪念册制作价格100多元,很贵,但现在更贵了,已成无价之宝了。
  黄昭明说,当时他们班有48人,这次回校聚会除了外省和港澳的同学比较远或工作走不开,都回来了。身为班长的黄昭明负责组织聚会各项活动,很是忙碌,但他说“很快乐”。(雷伟军)
  
欢迎校友与本栏目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电话:0595-22693560;E-mail:hqdxb@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