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二辑) -> 正文
吴素芳的感慨

吴素芳的感慨



也许毕业越久对母校的思念越深。这几年来,吴素芳和她的同学们频繁地回到母校。2002年,她曾和大学同学相聚母校,纪念入学20周年;去年10月,他们再一次回来了,这一次,却是为庆祝毕业20周年。
  2006年10月4、5日,吴素芳所在的化工与生化工程系1982级聚会华大专家招待所,全班49位同学来了30多人。为了这次聚会,吴素芳和她的同学动足了脑筋――特地扫描出了所有人1982年刚刚入读华大时的照片,让每位同学和现今的自己“对号入座”。看着照片上曾经憨厚纯朴的同学,如今均已步入中年,岁月的痕迹在比照年轻时的靓影之后显得是如此的清晰,吴素芳相当感慨:“一个个都老了。”
  难怪吴素芳会有如此感慨,毕竟时间已经毫不留情地过去了整整24年。上个世纪80年代初,吴素芳他们风华正茂,崇武的海边,后山的水库,泉州的清源山和大街小巷,城东的大排档、录像厅,以及华园内的排球场,做毕业设计的化工楼,居住过的北区5号楼,图书馆、第二食堂等地,都留下了他们青春欢乐的足迹。在华侨大学,吴素芳和同学积聚起深厚的情谊。
  青春的记忆总是美好的。毕业20周年聚会回校的那两天,吴素芳和同学们一再地逛校园,不仅4号去了,5号又去了,好像要把母校永远地留存在自己心里。
  吴素芳现在是福建省东南电化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处的处长,而东南电化则是“全国512家国家重点企业”,是中国重点氯碱骨干企业之一,也是福建省最具竞争力300强和利税300强企业,福建省基础化工原料基地,主要生产经营聚氯乙烯、烧碱(隔膜法)、高纯盐酸、液氯、漂白粉、次氯酸钠、敌百虫、工业气体(氧气、氢气、氮气、氩气)、医用氧等化工原料,以及公司生产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零部件等商品及相关技术进出品业务。
  大学三年级时,化工与生化工程系1982级分成生物化学和化学工程两个专业,吴素芳选择了化工,“因为生化要背的比较多,而我比较懒。”她笑着说。1986年大学毕业时,身为福州人的吴素芳进入福建省东南电化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福州第二化工厂,一直做到今天的技术处处长。
  在那次班级聚会上,吴素芳总是叫我去写一写她的同学,如福建雪津啤酒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志华、泉州中侨(集团)味精厂副厂长张清海等。聚会午餐上,她兴致高昂地与同学互相“揭发”大学时及毕业后同学的趣事、糗事等,比如哪些同学每人出两毛钱到二食喝酒,喝得一塌糊涂;谁谁集体“抵制”搬到二楼,为的只是住一楼“无门可关方便晚归”;再比如谁毕业后就结了婚,谁又在上大学时就订了娃娃亲;还有谁毕业留校后来又离开了母校,谁后来去做了镇长成了一位“焦裕禄式的老干部”……
你来我往之间,吴素芳知晓了很多平常没有联系的同学的现况,收获良多。(本报记者 张罗应)
欢迎广大校友与本报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MSN:hqdxb@hqu.edu.cn;电话:0595-22693560;QQ:491796546;博客:http://hqdxb.blog.phoenix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