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二辑) -> 正文
李澄的根与本

李澄的根与本



“我从小在华侨家庭长大,耳濡目染,深深地体会到华侨的命运与祖国的兴衰息息相关,对‘华侨’这两个字也有着一份独特的感情……只要对国家、对家乡、对母校有利的事,我都很乐意去做。在我看来这不是一种付出,而是我在情感上、精神上的一种需求,因为这样做,我很开。……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他的‘根’和‘本’,祖国、家乡和母校就是我们不能忘记的‘根’和‘本’。”
  没有华丽辞藻、没有刻意修饰的这一番话,是香港潮汕籍校友李澄在华侨大学潮汕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简短的发言,也是以“爱国、爱家、爱校”为宗旨的潮汕校友会最生动的注脚。
  李澄,华侨大学电子系1984级学生,现任华侨大学校友总会理事、华侨大学香港校友会名誉会长、香港澄海同乡会荣誉会长、里程企业董事长。正是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李澄一点一滴地践行着他“爱国、爱家、爱校”的信念。
  李澄出生在一个爱国华侨家庭,在汕头长大后移居香港。1984年,因了父亲的一句话―――“华大的校风好,能真正学到一些东西”, 他选择报考了华侨大学,从此与华大结下不解之缘。
  毕业离校已经将近20年,每当谈到大学生活的时候,李澄充满怀念和饱含深情的表情,自然流露出对华园的无限眷恋。他感慨说:“华大的学生来自海内外各地,生活方式、文化背景、教育模式各异,而‘宽容为本、和而不同’的校园精神让我们这些学生倍感亲切,在华大所学的知识和四年的大学生活是我人生的一笔财富。”
  在华大潮汕校友会成立大会召开之前,我没有见过李澄校友,然而潮汕籍的原华侨大学社科系教师吴汉城多次跟我们说:“李澄是一个对学校和校友非常热心的人,是我们潮汕校友的骄傲,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不沽名钓誉,却乐善好施,自己发展起来了,心里依然装着学校和校友”。
  李澄2004年在汕头开办一家专门从事消费性集成电路开发的企业,考虑招收职员时,他是这么想的,“与其把就业机会留给别人,倒不如给我们华大的学生提供一个选择空间,只要他们对我的企业有信心,我非常欢迎”。于是他主动与学校联系,亲自到华大电子系招聘优秀毕业生,短短3年已有20多人加入了里程企业,他的企业的“华侨”味道更浓了。在他的这个团队,气氛相当和谐,到处洋溢着浓浓的校友情谊。校友们把他当兄长看待,把企业的发展视为个人的生命,李澄也把校友当成知音,不仅鼓励他们大胆地创新,给他们提供创业的机会,还考虑他们的发展前途和生活保障。他多次提到:“这群学弟、学妹从外地来汕头工作,又是从事这种室内的研究工作,成家的事情真的不容易解决,真怕他们因为我耽误了。”
  一个人做一件事情不难,难的是持之以恒。而李澄不忘根本、情系华大、不计得失,始终把为学校和校友们付出当成自己的情感需求,难能可贵! (作者:胡浩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