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二辑) -> 正文
恋校的胡敏

恋校的胡敏



采访胡敏是通过网络进行。“校友觅踪”栏目开通专用MSN之后,胡敏是较早加入的校友之一。此前,他电邮本报编辑部,称赞“校友觅踪”这个栏目很好,推荐了他们班的几个同学。后来,通过MSN,他曾说:“20年,酸甜苦辣,都有。一言难尽!”
  胡敏是化工系1981级的校友,土生土长的福建人,1985年毕业分配到河南洛阳工作,现在中国石化集团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LPEC)技术发展部工作。
  在胡敏的记忆中,化工系1981级是一个很优秀的班级,曾获得福建省“文明班级”称号,有2个专业,60人左右,优秀人才不少,比如原惠泉董事长郭振辉就是这个班的,还有郑德刚、李丹阳、蔡伟兴、庄洁、庄慧、邱美辉、邱殷毅等。现今,胡敏的大部分同学都在福建,让他很羡慕,在他看来,“离家近还是好”。
  胡敏很怀恋他的宿舍和老师。四年大学,他一直住在化学工程系男生宿舍209房间(今北区9号楼),没有搬家,在这里的生活经历让他终身难忘。还有他的老师,如第一位班主任陈碧娥,以及之后的班主任金式容等,让他记忆深刻。但胡敏最难忘的,是化工系1981级男子排球队―――一支当时在华大比较有名气的排球队,曾经获得全校排球联赛亚军的最好成绩,胡敏是其中的主力队员之一。
  1985年,胡敏从华侨大学毕业,本有机会留校,但没成,去了河南洛阳,在那里一待就是20多年。
  来到洛阳之后,曾经担任过化工系1981级学习委员和化工系第三任系学生会主席的胡敏,却在工作岗位上坐了一段时间的冷板凳,让他很郁闷。第二年,他有机会到单位下属的炼油实验厂实习了半年,又配合做了3个半月的渣油预处理(ROP)和催化裂化组合工艺的工业试验,后来作为装置负责人承担了大庆炼化、安庆石化和广州石化等4套催化裂化装置设计和改造设计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1991年前后,胡敏所在的工艺系统室换了一位主任,又兼支部书记,比较注重利用年轻人搞宣传活动,正好发挥了胡敏的特长,他逐步得到重用,开始担任单位团支部的一些工作,如出板报、写报道等。
  在单位努力工作了8年之后,胡敏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我期盼已久的。”15年后说起这件事,胡敏仍然激动不已。
  在中国石化集团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工艺系统室,胡敏一直从事技术工作,主要从事炼油工艺设计。1999年起,他在工艺系统室担任了3年的副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后来调任技术发展部副主任、主任兼党支部书记。2004年,公司领导班子重大调整,新领导非常重视IT工作,认为胡敏的计算机水平较好,把他提升为公司副总,兼任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在任上,胡敏利用自己技术决策和管理领导合二为一的身份,对LPEC的IT系统一边规划、一边建设、一边整合,从而使公司下一步的信息化工作开展得更加有利。
  在信息技术中心干了两年后,由于工作需要,胡敏又回到了技术发展部,从事技术管理工作。尽管自认在工作上没有取得什么大的成果,但现在的胡敏也很幸福,“因为我拥有一对双胞胎儿子,这是其他人可能没有的。”他自豪地说。
  对于母校华侨大学,胡敏说:“尽管离开的那一瞬间我不是很留恋,但毕竟母校养育了我,现在我时刻在关注母校的发展,希望能够为母校做点贡献。我希望能够参加母校50周年庆典,也希望我们单位能有机会与母校进行技术合作。”(张罗应)
欢迎广大校友与本报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MSN:hqdxb@hotmail.com;电话:0595-22693560;QQ:491796546;博客:http://hqdxb.blog.phoenix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