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二辑) -> 正文
民营老板缪建明

民营老板缪建明



二OO六年,缪建明创立杭州亿光贸易有限公司,自己当起老板。除了杭州亿光贸易有限公司外,身为浙江义乌人的缪建明还入股了义乌靓源粘胶剂厂,并与四川成都兰波化工有限公司成为合作伙伴。
  缪建明现在的工作与事业,无不与化工工艺有关,但他却毕业于华侨大学机械工程系,是该系精密仪器专业1982级的学生。1986年毕业后,缪建明进入杭州仪表厂工作,1992年辞职下海,曾开服装厂,后因服装业有季节性而作罢。
  再后来,缪建明又零星做过其它一些事情,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三、四年的销售化工原料和化工产品的经历,这为他现在从事化工行业打下了一定的基础。而辞职之后的各种尝试,均被缪建明称为“瞎折腾”、“小打小闹”。也正是这种折腾与打闹的磨砺,为缪建明后来成立正儿八经的贸易公司积累起丰富的经验和阅历。
  从机械到化工,缪建明转型很快,基本半年就上手了。他把这归于自己在华侨大学四年的学习。“对于母校,我感受最大的,是她自由的氛围。”缪建明说。在他看来,那时华侨大学刚刚复办没多久,尽管不如清华、北大等名校,但给了学生相对自由的成长空间。至于专业学习,学得很杂:“这是好事。”缪建明称。而他所学的精密仪器专业属机械工程学科,工科的适应性比较强,他说这也让他之后无论换做什么工作都入门很快,包括现在所做的化工行业。
  缪建明认为,大学并不是要学会多少知识,主要是培养一种能力,一种学习上、社交上的适应能力等。而他自己,大学时读书也只是他们班较认真的一个,成绩中上而已。
  至今,缪建明所怀念的,除了那些可爱、青春、烂漫的大学同学,特别是有些可能一辈子都见不到面了的同学,更多的,是他所居住过的宿舍、吃过的食堂,以及四年来每日走过的校园。那时经常去吃的第二食堂,在他和同学心中留下深刻记忆,2001年他们班举行毕业15周年聚会时,特地重聚那里。
  去年11月,由缪建明所在的华侨大学浙江校友会承办的校友总会四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向与会校友代表播放了最新的母校宣传片。看着宣传片里的泼水节、美食展,以及走在校道上意气风发的学弟学妹们,缪建明仿佛看到当初的自己,甚是羡慕。他感叹地说:“母校变化太大了。现在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了。”(本报记者 张罗应)
欢迎广大校友与本栏目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电话:0595-22693560;MSN:hqdxb@hotmail.com;QQ:491796546;博客:http://hqdxb.blog.phoenix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