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二辑) -> 正文
理性创业的陈金洪

理性创业的陈金洪



他师出数学专业,现在却成了经常奔波于香港和大陆之间的乐器经销商,而且生意是越做越红火:目前公司已经从香港发展到内地。
生意场上摸爬滚打了10余年的陈金洪外表不像商人,倒很像谦逊有礼的学者:戴一副宽边眼镜,说话慢条斯理,真诚而憨厚。
1985年,陈金洪从华侨大学数学系毕业,先分至莆田市政府体委工作。但三个月后便离职去了莆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在企业做了5年管理,这段管理企业经历,为他后来的创业积聚了实战经验。
正当他在企业管理的岗位上日臻成熟之际,1990年,他又决定到香港寻求发展机会。这时他已经结婚,安稳的家庭生活和一份不错的工作,还是没有让他放弃独立创业的梦想。把老婆留在内地,只身一人赴港。置身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困难也接踵而至:首先是不懂粤语,难以很快融入当地社会,再加资金短缺的掣肘,要想马上创业很不现实。但他心里清楚,大陆的改革开放给香港带来很大的发展机遇。“当时在香港找份工作不难,要出人头地,就不那么容易了。”学数学的他经过理性分析明确第一步目标:熟悉市场,积聚资金,发展人脉,寻求创业机遇,但这些都需要一个过程。而他当时最紧迫的是首先得生存下来。
为了生存,陈金洪先后在印染厂、船务公司、投资公司等做过低层员工。为了积聚创业资本,有时一天要干几份工作:一份7点到3点,另一份5点到11点,每天只能睡4、5个小时。虽然辛苦,但他始终坚信:只要有能力、有头脑、不怕吃苦,独立创业的梦想就一定能变成现实。
1998年,陈金洪自觉羽翼丰满了,用多年打工的积蓄,开了一家“雅韵乐器音响有限公司”。公司起步时规模很小―――只做一个品牌乐器的代理商。但是“香港是机会和挑战并存的社会,商场竞争十分激烈,想生存和发展都很难,甚至很大的公司都会在一夜之间就没了”。面对创业的压力,陈金洪说:“我不怕吃苦,而且认定做什么,就会很执著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做下去。”他“把诚信看成生意的根本”。这一信条让他在生意场上逐步打开了局面。
随着资本的积累,陈金洪决定扩大公司规模。他把公司从香港发展到广州等内地城市,主要批发经销欧美名牌乐器。诚信为本的他,很快便得到内地乐器经销商的信任,这使他看到,内地更有市场和发展空间。目前,他又在寻找新的创业机遇和发展空间。
陈金洪说:“现在我做的事好像与数学专业无关,其实数学的逻辑性和理性对我做生意很有帮助。”的确,事业拓展的每一步都充满逻辑性和十足的理性。
谈起母校,陈金洪不无自豪。“华大有别于一般高校,平时可与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接触,大学四年下来,每个人都会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思考问题会有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做事不会拘谨,会更富有挑战心态。”(平怀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