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罗天宁:华大成就我的建筑梦

罗天宁:华大成就我的建筑梦



罗天宁说,每天走进经济日报社的院子,看到全院大大小小、高高矮矮、凝聚着自己心血的十多栋建筑,就有一种成就感,而这个成就感是华大成就的。
  罗天宁现为经济日报社基建办公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因为向往建造工程师在一片空旷的平地上拔地而起一座高楼的成就感,内心从小就滋长了一个建筑梦;因为长久生活于北方,一直想着去南方看看,且是侨眷,高中毕业,他选择了华大土木。
  1987年,罗天宁平生第一次坐火车,在南下的列车上,他第一次看到了黄河、长江,看到南方的山山水水,加之第一次离家奔向独立与自由,那种兴奋,罗天宁如今依然记忆犹新。
  华大求学四年后,罗天宁选择了回到北京,进入北京天桥建筑公司从事土建施工,投身于他的土木建筑理想。或许真是机缘,罗天宁负责的第一个项目就是经济日报社的办公楼。两年后项目完成时,他被盛情相邀加入经济日报社,成为该社基建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理由是,罗天宁在负责项目中认真的态度,过硬的技术,诚恳的为人,让经济日报社基建处处长很是欣赏,而报社数年内面临着艰巨的基建任务,基建处却一直缺一个学土木建筑出身的。
  住宅楼项目是罗天宁加入经济日报社后的首个项目。两年后,该项目完成,罗天宁也住进了自己建造的住宅楼。因发展需要,1996年经济日报社搬到了如今宣武区白纸坊东街的办公场所。该地原是北京塑料一厂,报社一搬进来,大规模的改造建造运动就开始了。这一干,就是10年。
  在这十年里,报社院子里矗立起十多栋大大小小的建筑,这些建筑无不凝聚着罗天宁的心血。报社基建处只有他一个是土木科班出身,因此从建造前的国家发改委项目立项办手续到开工前的招投标、建筑结构设计,到开工后的建筑质量、进度、造价、审核再到建造后的水暖电安装,罗天宁全程参与,全程监管。报社每一栋楼,每一个角落,罗天宁都非常熟悉,因为都有着他的匠心与心血。
  而在这埋头苦干的十年里,罗天宁在工程实践的摸爬滚打中,自己也成长起来,学校学的专业知识不够用,自己学,水暖电空调安装没学过,自己学。罗天宁说,因为要管别人,自己必须先懂。十年间,罗天宁通过了施工类的三大资格考试,成为国家注册的造价师、建造师、监理师,他也因出色表现和突出成绩被提拔为报社基建办公室副主任。
  2006年,报社建筑工程项目暂告一段落,越是学得多,越感学得不够的罗天宁,自发要求停薪留职,前往建筑结构专业久负盛名的加拿大BC省理工学院进修学习。在温哥华的两年,罗天宁收获颇丰,他学习的木结构建筑,在目前国内为数尚少,且低碳、环保、节能,将是未来建筑的发展方向,特别在不能搞混凝土建筑的大型景区的运用市场相当庞大。今年初学成归来的罗天宁,立马学以致用进行推广,目前他的木结构“房车”已在工厂开始生产。
  说起母校,罗天宁甚是感恩,因为母校成就了他的建筑梦想,他也甚为怀念当年在母校的生活,印记最深的是身为摄影协会副会长的他,不仅是班级各种活动的专职“摄影师”,更在1990年母校30周年校庆期间,与协会会员一起在金川活动中心成功举办了校庆摄影作品展,以致罗天宁当年调到经济日报社工作,同学们一致认为他是当摄影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