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台商许思政

台商许思政



父亲生在海峡东岸,母亲长在海峡西岸。父亲趟过浅浅的海峡,遇见了母亲,在西岸结婚生子生活,四十年后又带着一家子回到了东岸。如今,儿子许思政则因为事业奔忙于海峡两岸。

现为丰政木业(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担任华侨大学台湾校友会名誉会长。

在闽南泉州长大的许思政,1985年入读华大机械系,四年的华园求学生活给他留下了精彩的人生记忆,特别是两年机械系学生会主席的经历给予他的锻炼,让其至今感恩。

许思政说,学生会的工作,让他学会了怎样与人合作,与人沟通,与人相处,遇到困难怎样去解决,很好地提高了自身综合能力。因为兴趣商业,大四那年,受益于华大自由灵活的教学管理制度,他插班选修了工商管理专业课程,这样,在大学,他既学到了机械专业知识,又习得了经营管理理论,这些让其在工作岗位大获裨益。

毕业后许思政进入厦门华侨企业总公司工作。先在公司下属的厦门华侨啤酒厂车间锻炼3个月,后调销售部从事销售工作一年,这期间,许思政在华大学的知识得到了很好的实践。因表现出色,他被调入总公司担任销售部经理,成为公司最年轻的部门经理。

1995年,许思政的父亲决定一家子回台湾定居。回台湾,意味着一切“归零”,从头开始,众人眼中前程无量的许思政没有“不舍”,他自信只要肯学习,在台湾一定也能有很好发展。

回到台湾嘉义,许思政受聘为一家化工建材公司当业务员。1998年,台湾一家食品公司要来大陆发展,许思政因其在大陆多年的生活经历,被该公司聘为福建区域负责人。

一个“不安于现状”的人终究挡不住内心“不安分”因子的作用,一年后,许思政毅然辞职,与台湾好友一道去东北投资采矿,开发高级板材。无奈东北的气候一年只能从事半年生产,成本远超预估。两年后,该项尝试不得不以失败告终。

一切再次“归零”。身逢绝处,亦常柳暗花明。许思政发现,森林资源丰富的东北,木材价格比台湾低很多,这是一个大大的商机。于是他马上回台湾创办贸易公司,将东北的木材转销到台湾。许思政成功的人生事业由此迈出关键一步。

近年来,台湾产业大规模向大陆转移,木材制品加工企业也一样。许思政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只“接力棒”,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翔安)产业区成立了丰政木业有限公司,他原先在台湾的木材供应商便将大陆的客户转给了许思政。在许思政的精心打点下,公司发展很快,顺利获得了厦门检验检疫局的出口木质包装热处理资质,成为一家专业生产出口型免检木箱、栈板,户外木材制品、防腐木材、木材烘干、建筑用木及其它木材制品等多种产品的企业,ABB、冠捷等在厦大型企业都成为其公司客户。

今年,许思政加大公司发展力度,将他的事业扩展到泉州永春,并担任永春台商协会的副会长兼总干事。

事业成功的许思政,没有忘记母校的培养之恩,尽管事务繁忙,仍热心校友事务。2009年,华侨大学台湾校友访京团访京,拜访了全国台联、国侨办等机构,并在北京宣布成立华侨大学台湾校友会,许思政承担起校友会的领导职责,担任名誉会长。

台湾校友会成立两年,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对扩大华侨大学在台湾的影响做了许多工作。许思政说,台湾校友会成立意义重大,定会在两岸和平交往方面尽自己的一份义务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