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在柬埔寨做房地产的庄礼厚

在柬埔寨做房地产的庄礼厚


近年来,中国房地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在柬埔寨,华侨大学校友庄礼厚也致力于开发房地产,并做得风生水起。

庄礼厚是华侨大学2005届建筑学院毕业生、华大柬埔寨校友会首任会长。他是柬埔寨最早的商品房开发商之一——佳乐花园城开发区的总经理,也是厚重建筑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总经理。

庄礼厚的父亲庄明强是柬埔寨当地知名华商,热心支持华文教育事业。在他看来,“华人不会说华语是一件很丢人的事”。受家庭环境影响,身为第三代华侨的庄礼厚从小学习华文,并期望有机会到中国留学。

1999年,庄礼厚愿望实现,来到华侨大学,先就读预科班学习了一年的汉语,而后攻读建筑学专业。

“鞋服业、建筑业、旅游业是柬埔寨的三大产业。”庄礼厚说,柬埔寨鞋服出口欧美国家享受减免关税等优惠,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以及泰国、印度等很多商人就到柬埔寨投资设厂。同时,原本柬埔寨国家政策不允许外国人在当地买地,但后来,柬埔寨政府开放政策,允许外国人购买二楼以上的房子。

庄礼厚和父亲敏锐地嗅到了商机,并抓住了商机。

在当地一家工业园区担任一年设计员后,2006年,庄礼厚创办了厚重建筑公司,专门为外国商人建厂房、写字楼等。同时,他和父亲联合,在首都金边市中心开发商品房,成为当地“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今,庄礼厚的厚重建筑公司已是当地实力最强的建筑公司之一。

“刚创业时,每天起早贪黑,很多事情都要亲力亲为。”创业、做工程虽然艰辛,但庄礼厚说,“我的朋友圈、生意圈有很多是中国人。而我在中国、在华侨大学生活学习五六年,会中文,也比较熟悉中国人的思维习惯、做事风格等,这在我的生意上帮了大忙。”

尤其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柬埔寨投资兴业,“商业机会越来越多,懂中文太重要了!我很庆幸曾经到中国、到华侨大学留学。”庄礼厚感叹。

他介绍,尽管自己有很多客户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地区以及泰国、印度等国家,但和他们的交流与合作也都很愉快,而这,也要感谢在华侨大学的经历。“在校时,学校有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不同生活习惯、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要生活在一起,就必须不断地磨合,由此锻炼了我的适应能力、应变能力和与人沟通的能力。”他说。

庄礼厚对母校也一直怀有感激之情。2017年12月,华侨大学柬埔寨校友会在金边成立,他被推选为首任会长。

“几度梦回华园,脑海里总是忘不了那段青春的回忆。每每看到暖暖的太阳升起,总想到秋中湖畔的读书声、香喷喷的食堂饭菜,还有那不知挥洒过多少汗水的球场。这一切都历历在目,宛如昨天。如今,只能在梦里独步华园大道,偷听那潺潺的泉水声,暗赏那盛开的紫藤花、木棉花。”成立大会上,庄礼厚深情述说。

他表示,“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以我是华大的学生而光荣。我希望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推动母校与柬埔寨在文化、教育、学术等方面展开交流。”

由此,成立后短短几个月,柬埔寨校友会就积极凝聚校友力量、开展母校招生宣传等,以实际行动服务校友、服务母校。

今年4月,庄礼厚又带领柬埔寨校友会代表团回母校访问,就在柬招生宣传工作遇到的相关问题向母校汇报;拜访泉州、厦门等兄弟校友会,学习和借鉴其成熟管理模式和经验,并与两地校友在房地产、旅游、建筑、投资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等。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促成更多的柬埔寨学子到母校华侨大学学习。”庄礼厚期待,在柬埔寨有越来越多的华大校友。

(原载于2018年6月26日第920期《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