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身穿汉服的中加文化使者林圣奇

身穿汉服的中加文化使者林圣奇


旅居加拿大多年的华侨大学校友林圣奇,是加中文化交流的使者,曾荣获“多伦多龙文化节特别贡献奖”“加中文化交流个人贡献奖”等。

林圣奇祖籍福建长乐,是华侨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79级校友、华侨大学加拿大校友会创会会长及永久名誉会长,现为加拿大福乐汉服社社长、加拿大华夏文化体验馆馆长。

虽然就读的专业是土木工程,但大学时代的林圣奇一直对文化艺术情有独钟,学习之余常常凭借中学时期打下的美术功底,创作水彩和素描消遣自娱。在校期间,他还加入了摄影协会和系学生报编辑部。“学校的文化氛围和社团活动满足了我对文艺的向往和追求。”林圣奇如是说。他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学校包容开放的校园文化氛围以及自由浪漫的艺术气息。“我是华大复办后第二年入学的,当时正好赶上改革开放,校园里的学生活动也慢慢丰富起来,特别是像交谊舞一样新鲜的事物,很受大家欢迎。那个年代还产生了很多经典的校园歌曲,可能今天年轻的同学们之间也还在传唱。”林圣奇笑着回忆道。

毕业后,林圣奇留校工作了八年有余。其间,他执教过《岩土工程和地基基础》,也担任过两年的系教工团支部书记。“华大无形之中拓宽了我的国际视野,她包容开放的精神也一直影响着我,鼓励着我。”1992年,林圣奇递交了出国留学的申请,随后进入多伦多乔治布朗学院广告设计专业学习,并先后在多伦多大学、多伦多艺术学院以及圣立加学院进修。

但林圣奇并不甘心做一名按部就班的计算机绘图师,他更希望用手中的笔描绘精彩的中国故事。于是,他毅然辞去原有工作,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加拿大华夏文化体验馆,转身成为一名中华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播者。

华夏文化体验馆自2016年夏天成立以来,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宗旨,聚集了众多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的会员,每周都会开展与传统文化相关的活动,至今已在加拿大各地主办、承办或参加了几十场文艺演出和学术交流活动,其中汉服社表演的歌舞深受广大市民们喜爱,更有喜爱中华传统文化的加拿大议员参与其中。

“在今天,推广汉服,并不止是复兴一件衣裳那么简单,而是要传播逐渐被人淡忘的汉文化。”林圣奇表示,自己对于汉服的喜爱是偶然的,但对于汉文化的好奇与热爱,年轻时就已生发。汉服晚会、汉服走秀、汉服快闪……在华人社区,林圣奇和他的朋友以汉服为媒,通过多样的呈现方式,将华夏文明之美展示给华侨华人甚至外国人。“春龙节、花朝节、上巳节等中国民间传统节日,经常会被人们忽视。让大家穿着汉服参与民俗活动,能够唤醒他们血脉之中的文化记忆。”林圣奇以特别节日为契机,组织了许多汉服出游活动,一方面增强了在加华裔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另一方面也向加拿大人民介绍了汉文化,帮助他们打开了解中国的一扇窗。“加拿大是一个提倡多元文化的国家,分享汉文化也是对当地文化生活的一种贡献。”他说。

林圣奇还有一个身份,便是华侨摄影师,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加拿大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记录下自己在加拿大生活近30年间的所见所闻,记录下加拿大华侨华人生活的点点滴滴,并曾经在自己的祖籍地长乐市博物馆和福州林则徐纪念馆举办“林圣奇加拿大风情摄影展”。2016年是“加中文化交流年”,加拿大多伦多大区文化中心表彰了在加拿大—中国文化交流方面作出贡献的文化项目、传媒机构、艺术家和摄影师,林圣奇荣获“加中文化交流个人贡献奖”。

林圣奇更牵恋着大洋彼岸的母校。他设立“明月”奖励基金激励母校土木工程学院学子勤勉治学,设立“明月”汉服活动基金支持华侨大学蒹葭汉服社的相关活动。去年11月,在校友总会六届四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召开当天,林圣奇向我们翻出了一张张珍藏的照片,其中有徐西鹏校长访加时和他的合影,也有他50周年校庆时和小记者的留影,还有他在母院土木工程学院办摄影展时的剪影。

那一天,林圣奇穿着一身汉式公服出现在活动现场,吸引了不少校友的目光。“6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母校可以考虑为2020级新生举办汉式成人礼,举办汉式校友集体婚礼,组织《诗经》‘唱诗班’,把丰富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展现给境内外的师生。”从文化活动的设计方面,他为60周年校庆建言献策。

“母校的侨校特色和多元文化丰富了我对传承中华文化的理解,未来我想把汉服和它背后的中国故事介绍给更多的华侨华人和国际友人。”林圣奇如是说。(《华侨大学报》2020-05-26 第98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