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女画家陈晓晓

女画家陈晓晓


画作《南音清韵》赠送联合国收藏,作品入选马耳他国际艺术展并被圣塔露琪亚市政府收藏,参加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艺术作品展赴欧洲诸国巡展……交出这份亮丽答卷的,是华侨大学美术学院2004届校友陈晓晓。

陈晓晓是华侨大学美术、法学双学位学士毕业生。她出生于泉州晋江金井一户生养了五个女儿的贫寒农民家庭,她是五朵金花里最小的那一朵,从小就喜欢在白纸上涂抹彩色的梦想。

祖父读过私塾,外公是位秀才,父亲虽然没读多少书但写得一手好字,是位知书识礼的文化人,身在书香家庭的陈晓晓从四岁开始学书法,拿着毛笔在红砖上沾水临摹写帖,并经常随父亲到祖厝中宪大夫第和西资岩三石佛庙宇等观摹欣赏老房子的砖雕、石雕、木雕,自小培养起对传统文化和艺术的兴趣。在早期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后任沙县县委书记兼沙县一中书记校长的大舅舅那里,陈晓晓更读到许多中外藏书,从小养成阅读的好习惯。高一时,受美术老师林华山的影响,她接续了以前对美术的兴趣,开始练习画画。

2000年9月,陈晓晓考入华侨大学艺术系(后改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并于2002年9月以优异成绩申请到双修法学院的法学专业。在学期间,她展现出对绘画的创意天赋,并得到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不少绘画作业成了学院的收藏。时任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著名漆画家陈立德还特地收她为徒,传授其绘画知识,指导其创作实践。陈晓晓说:“华大的学习生活,是我受用一生的珍贵财富,奠定了我艺术生涯的基础。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我还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

在校学位双修,一般都需要5年至6年才能毕业,但陈晓晓却打破常规。2004年6月,她在第二学士学位修满全部课程后,向学校申请提前毕业,圆满获得了华侨大学文学、法学的双学士学位。谈及法学和艺术的关系,陈晓晓说:“都说艺术很感性,法律很理性,但我觉得不是完全矛盾的。现实生活中我们在做一个项目时,既需要感性认识,也需要理性安排。艺术中的构图、形式感同样也是理性思维。合理规划、统筹协调,在理想和现实中取得相对平衡,对于艺术世界也是有很大裨益的。”

毕业后,陈晓晓先后进入《泉州人大》编辑部当编辑,到福建省泉州艺术学校做美术教师,并于2018年至今在晋江市文化馆当一名美术创作人员。“多次改变工作单位,都是尊重内心的呼唤!艺术的理想是远方,就像运动员起跑前要先蹲下助跑,我并不太在意眼前的得失。如果孜孜以求名利,恐怕自己走不了多远。”她说。

尽管工作占据大量精力,但陈晓晓内心追求艺术的梦想永远不变。她不停地寻找进修的机会,提高自己的审美意趣:2011年8月,获颁教育部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证书;2011年8月,结业于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漆画高研班;2015年7月,参加教育部全国设计高研培训班;2017年7月,结业于教育部美术论文与课题研究高研班。

特别自2011年开始,陈晓晓拜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教育家周至禹为师,持续不断地奔波于泉州、北京或宁波之间,到周老师的工作室拜访学习,以提升自己的美术系统理论,指导自己的绘画实践。“你是我自己挑选的学生,虽然我没有办法给你一张学历证书,但我觉得你已经可以从我这里博士毕业了。”曾经,周至禹老师如此评价她。

从华侨大学毕业16年,陈晓晓也交出了令自己满意的答卷:2011年泉州市两会期间,举办“春晓———陈晓晓画展”并作为会场外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观,社会反响良好;2014年参加欧洲印象派色彩的考察研究,画作《南音清韵》被联合国收藏;2015年参与中国圆明园绢帛画修复工作项目。油画作品《比翼》《聚散俩依依》《土楼·圆》《花语世界》入选欧洲马耳他国际艺术展,其中《土楼·圆》被圣塔露琪亚市政府收藏;2017年参加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欧海丝文化巡展——复制“圆明园四十景图咏”艺术作品展,赴法国、比利时、西班牙等国巡展;2018年画作《有鱼》《追逐》《春醉》《梦醒时分》参加中国宋庄艺术博览会,参加东亚文化之都文化交流及韩国济州特别自治道厅主办的济州美术展;多项作品或入围或荣获全国、福建省等展览或奖项……

如今的陈晓晓,是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泉州市丰泽区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三级美术师。她还是华侨大学的研究生艺术实践导师、泉州理工学院“三创”导师、华侨大学泉州校友会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她说:“最近很想画一幅画,来表达这二十年,对母校华侨大学的认知……”(《华侨大学报》2020-06-02 第98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