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朱逊波:无论天涯海角,永远是华大人

朱逊波:无论天涯海角,永远是华大人


华侨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校友朱逊波是泉州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以下简称“泉州市企联”)的办公室主任,也是与我经常共事的工作伙伴。他为人谦虚谨慎,有很强的工作责任心,与他一起工作不仅办事效率高,而且令我受益匪浅。很多人这样评价他: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5月15日下午,我去拜访他。在他办公室的小茶几边,我们面对面闲聊。一壶清茶,氤氲着香气,掩映着朱逊波朴实真诚的笑脸,他向我讲述起“曾经”的故事……

1993年,朱逊波考上华侨大学。当时他主修的专业是工商管理,副修计算机应用。农村出身的他有一股韧性和干劲,比别的学生更加刻苦、努力。无论在学校的操场、宿舍、食堂、图书馆还是秋中湖旁的石椅,总能见到他努力的身影。时间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和坚持,很快地,朱逊波便如愿拿到奖学金、助学金,并顺利通过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四年后,他成为一个优秀的毕业生。

1997年,朱逊波找到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海滨信用社旗下的海信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由于专业知识过硬,又聪明努力,他很快成为领导的左膀右臂,也顺利晋升为办公室主任。后来,为了更好地学以致用、发展抱负,他从泉州回到老家泉港区的科技局工作。那时候计算机人才比较欠缺,所以朱逊波成了泉港区石化网站的负责人,为泉港区当时的信息化建设作出不少贡献,曾被中共泉州市泉港区委、泉港区人民政府授予“2003年度全区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2006年至今,朱逊波一直在泉州市企联工作。作为企联的元老级人物,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老黄牛的精神加上自己的专业特长,围绕服务企业和企业家的宗旨做了大量工作,助力泉州市企业高质量发展,曾被评为“泉州市直经贸系统党委优秀共产党员”。

从学校到社会,从优秀学生到管理人才,朱逊波一路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经过岁月磨练和社会锻练的他越来越成熟,身上的标签也越来越多。目前,朱逊波是泉州市企联办公室主任、人力资源经济师、注册税务师以及泉州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兼职仲裁员等。可在朱逊波的心里,不管身上的标签如何变化,他始终有一个不变的、令他自豪的标签,那就是华侨大学的毕业生。

我问他:“既然那么喜欢华大,为什么不考研?”

他回答:“为了更早出来工作,因为家庭不宽裕。”

自1997年至2020年,朱逊波已毕业二十三载,但他仍情系华园。他经常为单位与母校牵线搭桥,与母校建立工作合作关系。刚毕业在海信上班时,朱逊波就借助单位在计算机系统集成上的技术优势,先后为母校工商管理学院、财务处及法学院的机房建设等提供信息化服务。重要场合需要礼仪队,他就回母校找学生。后来,他又推荐企联会员到华大EDP中心、华大继续教育学院进修学习。企联高峰论坛邀请嘉宾、需要聘请高级顾问以及开展专题讲座,他去华大找曾路、白晓东、陈金龙等老师。在开展泉州市服务业百强评选活动时,朱逊波还邀请华大工商管理学院作为协办单位。

“其实,与华大建立合作关系并不刻意,只要有这方面的需要,我就会自然而然想起华大。”朱逊波对我说,“大概因为我是从华侨大学毕业的学生吧,所以就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而谈及华大即将迎来60华诞,他笑了:“我是个默默无闻的人,豪言壮语就不说了,只希望母校越来越来好。”

拜访结束时,他从座位上站起来,依然是一脸谦逊。这个曾经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的“华大人”轻轻地说:“回首过去,我们要善于总结经验,要把从学校学到的知识、精神发扬光大;审视现在,我仍然要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座右铭,扎实、努力、积极、认真地生活、工作,争取更上一层楼。”(《华侨大学报》2020-06-09 第98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