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周峰:华大给我哲学的真正启迪

周峰:华大给我哲学的真正启迪


“我喜欢华侨大学,这里给我哲学的真正启迪。我也非常喜欢泉州市,那里的刺桐树,夜市随处可听的南音,热情的本地朋友,附近的崇武古城和洁白的洛阳桥,都让我经常想起。”

这,是“扛着党旗奔跑”的“青年岭南学者”,多次获得优秀教学工作者、科研工作者称号的哲人周峰的感慨。

来自新疆的周峰,是华侨大学1997级社会科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生,师从蔡灿津教授。当年学校的研究生非常少,少到周峰一个人就妥妥占据了研究所同届同学的“四分之一”。

“我记得当年的华侨大学,全校各专业加在一起仅仅招收了40个左右的研究生,我们哲学专业和科学社会主义专业一起,每年大约4个名额。”6月7日下午,当周峰在微信上说出这句话时,他仍然充满幸运感。于他来说,能够进入华侨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

他不无自豪地告诉我:“因为人数少,所以我们研究生住宿条件非常好,都住在一个独栋的楼里,叫‘泉清楼’,很好听;每个月,我们还有200多元的补助,学校的伙食也经济实惠、花样繁多。”这份“特殊”待遇,让周峰印象深刻,再回忆起时,他说:“那些青涩的时光,依然历历在目。”

从新疆到华侨大学,是一段非常艰辛的路程,由于没有直达的铁路,周峰需要坐四天四夜的火车先到广州,然后在广州休息几天,再坐大巴车到泉州,最后抵达华侨大学。令周峰印象深刻的是:那时从广州到泉州的大巴车是大下午出发,中间颠簸了很久,路上被卖了两次“猪仔”,将近20个小时后的第二天中午才到泉州。下车后,当他看到华侨大学那巨大的拱形石门,心情立即舒畅起来,漂亮的华园让来自西北的他忘记了路途的疲劳与不快。

在周峰的记忆中,华园的美是遍布于每一个角落的:从林木掩映的陈嘉庚纪念堂,到宿舍楼边上的小树林;从教学楼前紧密相拥的自行车,到食堂边绚丽夺目的凤凰花;从图书馆前的圆形路灯,到荷叶簇拥着的秋中湖弧形拱桥……

美,无处不在。这是周峰眼中的华园,也是那份挥之不去的情结。

然而最让周峰难于忘怀的,是当时身边的良师益友。那时候,周峰与同学老马等人一起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等人的经典著作。读完后,蔡老师就让他们发言,谈心得、写论文。日子虽平淡,却非常美好。谈及成绩和成就,周峰感谢老师、同学给予的鼓励与帮助:“我后来能够考上博士,老马的鞭策和激励作用很大,我的导师蔡老师对我的帮助和关爱更让我至今难忘。还有社科所的其他老师,是他们为我打开了哲学世界的大门,在他们的鼓励下,我们社科所的研究生养成了考博士的传统,而且基本一考就中,可以说创造了当时华侨大学哲学专业的精彩故事。”

哲学家帕斯卡说:“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华大三年读硕期间,周峰蓬勃的生命力贯穿了整个学习生涯,他用自己的方式来诠释华园时光里的精彩故事——他不但没回过新疆,还到当时的泉州夜大、函授学校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既挣到生活费,又作为自己的社会实践。

2000年,周峰圆满硕士毕业,前往中山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03年毕业,获得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学位。

如今的周峰,已是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自工作以来,依靠扎实的专业基础,他很快成为部门教学与研究的骨干,是党校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生导师、导师组组长,还是广东省高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广东省宣传思想战线“十百千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广东省理论宣传青年优秀人才、广州市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他承担全国、广东省等各类课题多项,发表、出版文章、著作近100篇(部),并多次获得全国党校、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还在全国和广东省各级学会中兼任重要职务。

2019年11月30日,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迎来“十周年院庆”,周峰应邀从广州赶来,与院友齐聚一堂,追溯青春岁月,共述华大情怀。图书馆、教学楼、食堂……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蕴含着母校的博大精深、情深绵长,周峰深深吸吮。

韶华似水,匆匆那年,最美不过母校的容颜。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周峰作了发言:“其实,我一直都在关注母校的发展,为母校取得的每一次进步而骄傲。未来的日子,我将继续秉承‘华大精神’和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奋力前行、永不言败。”

时光飞逝,情怀不变。三年的学习,二十年的别离,华大的烙印、哲学的徽章,深深地铭刻在周峰的灵魂之中。他深情地说:“60岁,对于一个学校来说,正值深耕厚作、迎来开花散叶的最好时候。祝福我的母校华侨大学——涵养世界文明,广育天下英才!”(《华侨大学报》2020-06-23 第99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