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四辑) -> 正文
履职尽责的邹毅斌

履职尽责的邹毅斌


他曾是华大中文系学生会主席,获评福建省优秀学生干部,当选华大唯一的学生人大代表;他毕业时因学习成绩始终保持在班级前茅被评为“品学兼优毕业生”,可他放弃优先留校和保研深造的资格,毅然决然选择当一名人民警察,只因为一个儿时的橄榄绿梦想;他说他来泉州、来华大读书是一场意外,却也是一场美丽的意外。

他叫邹毅斌,华侨大学中文系1995届校友。

从小,邹毅斌的志愿就是当一名人民警察,高考填报志愿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是他的第一选择。后来,当被调剂到华侨大学时,他有些许失落。只不过这样的情绪没有持续多久,新奇绚丽、充满希望的大学生活便让他很快投入其中。

回想自己的大学生活,邹毅斌印象深刻的有两件事。

其一是大三时,他通过校内竞选,以中文系学生会主席的身份战胜了包括校学生会主席在内的各路高手,当选泉州市鲤城区第四届人大代表,也是华大唯一的一名学生人大代表。“感到自豪的倒不是这个身份,而是作为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后来都被采纳了,实现了当初竞选时的承诺。”邹毅斌说。

原来,彼时的邹毅斌有感于华大往返泉州市区的不便,以及校门口行人过马路的危险,便提出了在华大校门口开通一条公交车线路往返市区,以及修建一座人行天桥的建议。最终,他的这两条建议均被采纳,也就有了后来为华大师生带来诸多便利的7路公交车和华大天桥。时至今日,虽然改了线路,但7路公交车仍然运行着。而华大天桥,则因泉州北迎宾大道拓改工程而于2013年9月拆除,总计存在了18年。

另外一件让邹毅斌印象颇深的,是临近毕业时的择业问题。一心想当一名人民警察的他,几经周折参加了泉州市公安局的招考,并以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成绩圆了儿时的梦想。

“好男儿志在四方。”这是邹毅斌在面试时对主考官说的话,他认为,无论在哪里,做什么,都要有责任、有坦当。他也在自己的人民警察生涯中不断践行着这一点。

在市局办公室做了4年信息调研之后,1999年,邹毅斌来到清濛开发区担任一线警署的副署长。当时,辖区内发生多起出租车司机抢劫乘客的案件,为了侦破案件,邹毅斌和他的同事伪装成乘客蹲守了十来天,才最终抓住犯罪嫌疑人。“有时也会遇到很多带刀的嫌疑人。”他说。在清濛开发区的三年里,邹毅斌梳理了很多积压的案件,同时也参与很多案件的侦破。

而作为从江西来泉州扎根的新泉州人,邹毅斌一方面将自己融入这片闽南大地,一方面也常常思考着如何为像他一样的外来人员争取更多的权益。

2002年开始,邹毅斌从一线回来,在市局政策研究室一待就是10年。2007年,他所在的部门写了一个泉州流动人口违法犯罪情况的调研报告,里面提到了关于外来务工人员的福利保障问题。报告得到时任泉州市委书记郑道溪的肯定,并指示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起草一份如何加强服务管理的意见。由此,邹毅斌提出了同城化待遇的10条措施,包括有缴社保就可以买经济适用房,买车可在当地落户,可享受本地计生政策的一些福利待遇等。该意见出台后,还获得国家级政府管理创新奖。

2012年,邹毅斌调任石狮公安局副局长,分管交通管理。鉴于当时石狮交通情况比较混乱,邹毅斌和同事们经过摸索和实践,提出了“532”的管理模式,即50%靠宣传提升人的交通素养,30%靠设施改善提升道路通行能力,20%靠管理提高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经过5年的大力整治,石狮的平均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从120人降到50人,交通环境得到非常大的改变。

“这些年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能够得到老百姓的肯定、当地党委政府的肯定,我们也感到付出很值得。”邹毅斌说。

目前,邹毅斌在市局警察公共关系处任处长,主要负责舆情引导、新闻发布、对外宣传、形象宣传、文化建设等工作。“基本上又回到我的专业了,但是压力也挺大的,特别是舆情处置这块。”邹毅斌介绍说,泉州每天都会有大大小小的网络舆情出现,所以要时刻保持在岗在位。

而工作之余,邹毅斌偶尔也会回到华大,重温校园美好时光,找三俩老师叙叙旧。陈庆俊、黄河、戴庆阳等几位老师,邹毅斌至今仍经常保持着联系,“有机会都会聚一聚。”(《华侨大学报》2020-07-07 第99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