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泉州校友会会长郭景仁在泉州校友会2011年年会的讲话

泉州校友会会长郭景仁在泉州校友会2011年年会的讲话



在华侨大学泉州校友会2011年年会的讲话

郭景仁

201128

尊敬的母校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辛卯新春佳节期间,我们欢聚一堂举行华侨大学泉州校友会2011年年会。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理事会,对拨冗光临年会的母校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崇高敬意!向各位校友表示诚挚问候!

2010年是十一五圆满收官之年,是我国改革发展伟大进程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泉州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建设经济强市、推动跨越发展迈出更坚实步伐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分布在我市各行各业的校友,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为泉州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和母校进步与发展默默奉献,爱国爱校,为校争光。

现在我受理事会委托,向各位报告2010年校友会的主要工作。

一、当好东道主,为母校50华诞庆典效力

2010年是母校校庆年。去年53日,我们也在这里举行年会,当时校友会响亮地提出“当好东道主,满怀豪情迎接母校五十华诞和第二届世界华大校友联谊会”,并以此作为年会主题。

首先,我们加强了与校友总会及母校“校庆办”的联系,陆续把校庆办公布的“公告”通过各种渠道传递给海内外校友,热烈欢迎各地校友组团或个别返校躬临盛典,积极为香港、泰国校友会联系泉州康辉旅行社,制订返校参加校庆活动路线、方案,密切配合母校宣传部等有关部门,联系、采访老校友,收集整理建校五十年来,特别是文化大革命前母校初创、发展的情况。王福起、康玉琛、郭景仁等校友接受香港凤凰台的采访,在海内外校友中产生较大反响;王书平、庄振伟、黄奋建校友接受华大校报采访,撰写回忆文章,提供翔实的历史资料和珍贵相片。黄结义校友还陪同校报记者专程前往闽西北的建宁,收集、整理1965年政治系、中文系迁至建宁劳动建校,半工半读的资料;魏献国、陈栋梁、郭景仁、陈玉泉等校友热情地为人文和公共管理学院提供原华大政治系校友的姓名、地址和联系方式,为该院于校庆前夕建立校友通讯录做了基础性工作。

二是落力筹集迎接校庆活动经费。在年会上,校友会提出开展捐献百元活动。明确要求理事们带头捐出本人当月工资(退休金)的百分之十,捐献百元活动不封顶,号召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对此,与会校友积极响应,仅年会当天共收到20700元,直至115截止,累计收到捐款25700元。与此同时,香港校友也伸出援手,特别是老学长谢文盛、汪琼南和傅孙斌等校友,为了让更多的内地校友返校,他们带头慷慨解囊,谢文盛出4万元,汪琼南出2万元,傅孙斌出1万元,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次募捐共收到95700元。

三是筹划编印纪念刊。为了进一步彰显华园魅力,展示校友风采。在母校校友总会关心指导以及兄弟校友会的支持下,泉州校友会牵头联合分布于世界各地32个校友会,共同编印《全世界华大校友喜迎五十周年校庆——华侨大学第二届校友联谊大会纪念刊》,向母校献上生日厚礼,母校领导、校董、校友总会和兄弟校友会或题词、或发贺电(信)为纪念刊增光添彩。黄宏斌副会长负责策划编印纪念刊,充分发挥校友的人脉关系,积极联络、沟通,工作卓有成效。纪念刊的出版为各地校友会开展工作和资讯交流提供了平台,对密切校友之间的联系,增进校友会的凝聚力,扩大校友会的影响,已经和将继续产生深远影响。在市侨联、市民政局的支持之下,经黄宏斌、许党惠、龚霖等校友不懈努力,校友会于20104月向市民政局申请办理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泉州市华大之友活动中心”执照,此次共筹措纪念刊物经费263826.50元,支付131110元,专款专用。

四是热情接待海内外校友。受母校委托,泉州校友会积极主动承担校友接待工作,仅校庆报到之日就先后接待来自内地、香港、澳门校友250多人(次)。为尽地主之谊,校友会还出资50000元,参与115日晚举行的“校友冷餐会”。校友会还选派《海之恋》参加校友总会的联欢晚会。化学化工系王侯俊、郑慧英校友,土建系王国茂、陈玉娘校友,外语系黄奋建、邹月姜校友,数理系吴明达、张述英、陈秋菊校友,中文系黄结义、谢德宗校友以及热作系苏元平、庄振伟,政治系魏献国、陈玉泉、黄次、张兵等校友分别接待各系返校校友,使他们有宾至如归之感,不少校友自毕业分配后第一次返回母校,久别重逢,无比激动,他们三五成群或一起参观校园,或联袂拜会师长,或回当年宿舍区叙旧,陈秋菊校友与当年班上同宿舍的校友相聚,格外开心。随着岁月的推移,不少校友两鬓斑白,脸上布满岁月沧桑,但大家依然像当年的小伙子、小姑娘,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校庆活动虽然短暂,留下的印象却刻骨铭心,分手时依依惜别,互道珍重,大家不约而同地要求不要再等五年了,希望岁岁年年都能相聚,如数学系671班校友校庆之后又在深圳聚会,并约定201138到广东顺德再一次聚会,由此足见校友情谊地久天长。

二、发扬团结互助光荣传统,增进校友会凝聚力。

20106月,闽北发生历史上罕见的洪水灾害,包括华大校友在内的人民群众均蒙损失。72,校友会接华大武夷山(闽北)校友会救灾倡议书后,闻风而动。当时参加会议的14位理事纷纷解囊,连同校友会和谢文盛校友捐款共计3400元,随即寄往灾区,奉献我们的爱心。

原华大化学系校友黄秀莲退休后迁居厦门,20108月横遭车祸,经抢救无效逝世,噩耗传来,泉州校友至为悲痛,纷纷致送赙仪。校友会及时与黄秀莲校友在香港、印尼、泰国等地的生前友好沟通,专程派员前去参加遗体告别仪式,并转达泉州校友对黄秀莲亲属的亲切慰问,对此杨振强校友甚为感激。

华大工商管理学院07级市场营销系大四学生徐少兵因患急性淋巴白血病,被迫休学治疗,但面临巨额医疗费,四处求助,香港华大校友会接到其妹徐舒婷求救信后,通过我会向母校咨询。经确认后,在香港校友中开展爱心捐助活动;泉州校友会获悉后,也发动部分校友会理事捐款,连同校友会捐款共计2500元已汇至徐少兵的帐户。据悉,徐少兵现在北京治疗,病情比较稳定,已于27再作手术。徐少兵、舒婷兄妹在电话中一再对泉州校友会的帮助表示感谢!

医疗系70届校友刘丹蓉,毕业后在广州工作,20105月因胃癌住院治疗,泉州校友会获悉后,及时电话慰问,8月郭景仁校友到广州时专程到医院探望并转达泉州校友的亲切慰问,无奈病入膏肓,医治无效,121撒手人寰,校友会随即致电李肇庆校友表示深切慰唁。

原华大物理系校友张瑞庆,毕业后供职于鲤城区科委,潜心科研,曾获多项发明专利。因患肺气肿等疾病,长期卧床。几年来,校友会先后派员陪同外地校友余映辉陈秀葵伉俪、黄景全、萧钻池和傅孙斌等前往探望。张瑞庆校友今年125日不幸逝世。郭景仁、游英华、黄结义等校友闻耗后及时前往吊唁,致送花圈和慰问金。

四、坚持办实事,为校友排忧解难

原华大中文系校友卢民强、江小萍伉俪,其长子90年代考入华大后又到新加坡留学,出国时其在华大的户口已被注销。卢民强夫妇后来由福州迁居广州,并在番禺祈福新村购房,因办理其次子户口时需提供长子户口确已注销的证明,泉州校友会获悉后,派员前往华大派出所和丰泽公安分局协助其办妥了有关证明,对此卢民强夫妇十分感激。

原中文系67届毕业的林豪校友,现为印尼泗水《千岛日报》董事,系安溪旅印尼乡亲施金城之挚友。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施金城独资在家乡捐建培文师范,后又改为职高、普高。由于初中生源匮乏,高中难以为继,林豪为他四处奔走呼号,20101230郭景仁、谢德宗校友与陈小钢主席陪同林豪专程拜访市教育局领导,获圆满答复,不仅林豪校友高兴,施金城先生也随即从泗水打电话表示感谢!

五、出席校友总会代表大会,开展富有特色的校友会活动

2010年11月6,校友会推荐12名校友(含晋江、石狮和泉港校友) 出席校友总会第五次代表大会。 其中8名校友当选为新一届校友总会理事,郭景仁当选为副会长、吴金炎、黄宏斌为副秘书长;石狮校友会于2010年进行换届选举;华大MBA校友也于2010年自发成立了非盈利组织--华大MBA联合会,其使命是:对内服务于所有MBA学员,为他们的学习和成长提供平台和资源;对外树立华大MBA的品牌形象,积极扩大华大MBA和华侨大学影响。联合会下设秘书处、学术交流部、商务促进部、宣传推广部、职业发展部、文体活动部、资产管理等七个职能部门,实行会长对部长负责制,部长对会长负责。会务活动丰富多采且具有特色。

各位校友:

2011年是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起始之年,又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2011年是令人鼓舞和值得期待之年。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新的一年里,校友会要坚持创会宗旨,爱国、爱校,团结、动员全体校友,立足本职,无私奉献,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2011年“项目带动、转变提升、和谐进步、跨越发展”工作思路,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宏伟目标发挥我们的聪明才智。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校友会的建设,把一批年青、热心校友工作的校友选拔、充实到理事会,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实现新老交替,推动会务蒸蒸日上!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进一步密切与海内外校友及校友会的联系,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共建温馨和谐的校友之家。

最后,我们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阖家幸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