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林锋的华大印象

【校友风采】林锋的华大印象



一九八五年九月的一个艳阳高照日,被华侨大学物理系录取的林锋只身一人背着一大袋行李,一大早便从南平坐火车一路站到了福州,再从福州坐了5、6个小时的大巴来到泉州,来到华侨大学,开始了他崭新的大学生活。

  初识华大,林锋觉得当时的华侨大学不像国内其他高校那样管得那么严,而是非常开放的。让他印象很深的就是食堂的蛋糕只要色素稍微多放一点,化工系的同学们就拿个洗澡的大盆,再放个洗脸的脸盆,装点水把蛋糕泡水里摆在食堂的门口,色素就会从脸盆里溢到大盆里,非常好玩。“但做这种事情的多是海外学生,国内的学生相对会老实点”,他说,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华大包容性很强的特点,各个国家民族的学生聚在一起,“就像一个大家庭”。

  那时候,适逢华侨大学成立学生艺术团,对艺术颇有兴趣的林锋便去参加了,成了华侨大学首届艺术团舞蹈队里的一员。刚成立的艺术团,全靠学生们自发组织排练,没有舞蹈老师,他们就从国外带回的录像带里学着跳。那时刚刚流行霹雳舞和太空舞,还有一些东南亚民族特色的舞蹈,如竹竿舞,团员们都跳得很疯狂。而林锋当时主跳的就是霹雳舞。他对舞蹈有一种说不出的热爱,尤其是霹雳舞,下课、周末一有时间便会往艺术团里跑,和大伙一起排舞。平时除了吃饭睡觉上课,其余时间都聚在一起训练的他们也因此培养了很好的感情。“毕业的时候学校发了一个当时比较时髦的相册,我们艺术团的所有成员都在上面签字。包括华侨大学现任党委副书记朱琦环在内的好几十人都有签字,这也见证了我们深厚的友情。”他说。

  据林锋回忆,当时艺术团的设备比福建省歌舞团的设备还要先进,因为设备都是侨生从境外自己出钱买了带回来的,全部是进口设备。他们也经常外出表演,有一次,艺术团到安溪县扶贫演出,当看到当时乡里的人们的艰难生活后,林锋暗下决心,以后有能力了一定要多做公益。

  他这么想,也这么做着。自2010年南平校友会成立以来,身为会长的林锋组织了许多次献爱心活动,如到当地贫困县捐资捐物,看望慰问困难校友等,而所有的十多万元的花费,全部由林锋一个人承担。“留在南平的华大校友都是工薪阶层,经济负担也都挺大的。相对来说,我早些出来创业赚了点钱,经济比较宽松些。”林锋如是说。当然,林锋的创业不是全职创业,而是边工作边创业。

  从华大毕业后的林锋回到了家乡,被分配到了南平教育局,在南平职业中学教了几年书。1992年,他调入南平市电业局,从最开始的搞技术搞生产,到后来当上电业局办公室法律顾问,一晃20年过去了。

  电业局属于央企,在外界看来这是一份轻松且待遇优厚的工作,但实际上林锋从事的硬件生产却异常辛苦。在生产中,第一有危险,第二非常苦,有时候夏天要在外面暴晒,一晒就是一整天。不过林锋任劳任怨,在前线一干就是近十年。后来,他从生产一线调入机关,负责劳务等法律方面的业务,也因此去念了厦大法学院在读研究生和中央党校的经济管理等课程来充实自己。

  上世纪90年代末,在电力企业工作稳定后的林锋开始想着如何进取。于是,他利用下班及周末时间开始创业,他说:“年轻人,就应该去闯一闯,不要被安稳的工作环境磨了自己的意志。”一方面,他做好自己电业局的本职工作,另一方面,他和朋友搞贸易,成立了和润贸易有限公司,自己任副总经理,主要做钢材等出口贸易。虽然也经历过亏钱和被朋友骗的过程,但最终生意还是上了轨道。

  如今,身为南平校友会会长的林锋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了校友会工作上,他会不时地举办校友聚会,和校友们座谈,帮助刚毕业的华大校友在南平找工作等等。他说,当年母校培育了他,现在,他想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回馈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