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一辑) -> 正文
陈湃:中法文化交流的使者

陈湃:中法文化交流的使者



一九九六年11月7日下午六时,在法国巴黎市政府贵宾厅,巴黎市长授予华侨大学校友陈湃“巴黎市一级文化奖章”,以表彰他多年来坚持业余写作及领导“欧洲龙吟诗社”走向兴盛,为中法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旅居巴黎20多年,陈湃不仅发起创办“欧洲龙吟诗社”和“巴黎中华文学社”,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尽心尽力,而且写了近千篇文章和八百余首诗词刊登在巴黎及星马、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报刊上,已整理出版了诗集《凯旋门―――天安门》;文集《越战亲历记》、《巴黎随想录》,正在编辑《人在巴黎》、《东鸟西飞》、《四海游踪》、《诗词第二辑》等书,赶在今年内出版。巴黎市府发给他一级文化勋章,是实至名归。
  陈湃原名陈旺祺,1941年生于柬埔寨,早在柬埔寨北燕华文初级小学“实用学校”和省城柴桢市“公立华侨学校”修业期间,其文学才能已初露头角,作品常在金边《棉华日报》上发表,还考取了高棉皇国政府教育部颁发的华文教师证。1964年高中毕业时,陈湃以第一志愿考进华侨大学中文系深造。
  1982年底,陈湃一家到巴黎定居,从事餐饮业。在异国他乡,他利用空余时间从事写作,弘扬中华文化,反映侨社生活,推动中法文化交流,二十年来笔耕不辍:他的《甜蜜的微笑》和《猫姐-织姐-积姐》分别夺得《欧洲时报》作文比赛头奖和亚军;《碧玉归》获香港回归征文第二名,并获毛笔字比赛第三名;《见证< 欧洲时报>的成长》获“庆祝《欧洲时报》成立20周年征文”二等奖;《半生大事如追记 最是中法建交时》获欧洲时报“庆祝中法建交40周年征文”一等奖……
  陈湃参与发起创办“欧洲龙吟诗社”,并连任三届社长,在漫长的十年里,致力于古典诗词的弘扬,为诗社的成长、壮大呕心沥血,把一个寂寂无闻的诗社推向了世界。他自身的诗词写作也收获成功:《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华工丰碑巴黎竖立》获中华诗词学会“世纪颂”诗词大赛佳作奖;七律《国庆五十周年感赋》获《广州诗社》庆祝祖国五十周年大庆诗词大赛荣誉奖;《欢迎中国海军编队首次访法》获“‘世界和平杯’全球华人诗词大赛”荣誉奖……
  近年,陈湃觉得巴黎已有诗社,唯独没有文学社,像一条东方文化巨龙缺少了一只眼晴,有损于巴黎“文化艺术之都”的美誉。于是,2000年3月,他成立了“巴黎中华文学社”并亲任社长,出钱出力定期出版《中华文学》杂志季刊,还兼任总编。为了节省经费,从选稿、打字、编辑、排版、装订、发行等,陈湃都一手包办。五年来,《中华文学》已出版到第18期,深受侨社各界和全球文友的欢迎,影响甚远。
陈湃说:“弘扬中华文化,以文会友,为侨社增光,我无怨无悔。我希望在欧洲这块大地上,能长出一片中华文化的青苗。”(张罗应)
    
欢迎校友与本栏目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电话:0595-22693560;E-mail:hqdxb@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