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二辑) -> 正文
黄建明:语言改变命运

黄建明:语言改变命运



黄建明1980年考入华大物理系,随后进入英语提高班学习一年,由此变成1981级物理系的一员。
  英语提高班是当时华大为提高学生英语能力而举办的一个学习班,选拔各院系的尖子生组成,进行为期一年的专门英语学习。黄建明1980年考入华大物理系,不久就被选入英语提高班,由于英语特别棒,他还担任英语提高班班长。
  在英语提高班的一年学习,黄建明受益颇多。提高班里聚集了各院系最优秀的人才,大家在一起相互沟通,相互促进,收获特别大。他称,英语提高班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他们中所有人的人生,现在他们中很多都在国外,当时和他一起进入提高班的4名同学就全在美国。
  一年的英语学习结束后,黄建明被安排在1981级物理系继续学习。这次国庆节,他专程从美国回到母校华大,就是参加1981级物理系毕业20周年聚会。
  英语提高班的学习改变了黄建明的命运。1985年毕业时,他一举考取了国家教委公费出国名额。1986年,在西安外语学院培训一年后,黄建明到了美国西北大学电机工程系求学。1991年,他获得美国西北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黄建明学的是量子光学,研究激光高精密测量。但毕业后他却转了行,做起了传感器,进行触控屏和控制面板的开发研究工作。他说自己搞传感器很偶然,缘于课余时的一次打工经历。当时他帮别人修电路板,一下子就把器件的各方面鼓捣了个透,并获得了突破。这萌发了他的兴趣,使他在传感器研究领域一直走到了今天,目前在美国已拥有近10项个人专利。
  毕业时,黄建明先是在美国一家孵化器公司工作。2000年,他和朋友一起在祖国台湾创办一家触控屏公司,2001年回到美国。现在他是美国麻省一家用电器公司的技术顾问,负责公司所有电路的硬件、软件设计。
  和黄建明交谈,常常从他口中蹦出英语单词,特别是专业术语,有时随口说出英语单词后突然停下绞尽脑汁地想怎么用中文表达。
  此次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华大,黄建明第一件事就是好好看看思念已久的华园。他感慨:房子越修越漂亮,设施越来越好,母校的变化太大了。(雷伟军)

欢迎校友与本栏目联系或提供采访线索。电话:0595-22693560;E-mail:hqdxb@h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