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总会联络方式

微 博:新浪微博

地 址:福建省泉州市城华北路269号

邮 编:362021

电 话:0595-22693950

传 真:0595-22692655

Email:xyh@hqu.edu.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校友刊物 -> 《情系华园》 -> 情系华园(第三辑) -> 正文
厦门特区首批建设者郑肃宁

厦门特区首批建设者郑肃宁



华侨大学校友郑肃宁是厦门特区的第一批建设者之一———作为福建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的一员,他参与了厦华、夏新等厦门第一批企业的厂房建设。
  郑肃宁现为厦门中联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华侨大学厦门校友会土木分会会长,同时也是土木学院“中联建奖学金”的发起者。他出生于印尼,1960年,年仅3岁的他随父回到祖籍国,定居漳州。
  郑肃宁小时候的生活很艰苦,很小时他就得在农时帮忙劳作,并曾有过几年知青生涯。这种成长环境,养成了他坚毅不拔的性格。
  1978年,郑肃宁参加高考,被录取到了华大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在参加高考之前,郑肃宁的工作是教师。
  原本想考入漳州师院继续教师生涯的他,机缘巧合地来到了华大,并从此以土建为业。
  刚刚复办的华侨大学,条件比现在艰苦很多———由于校舍被其他院校占用,郑肃宁的大一是在福州度过的。在他的记忆中,华大“福州校区”的状况十分糟糕,宿舍里老鼠成窝,晚自习的时候还经常断电。直到大二回到泉州,情况才有所改善。可就是在那样艰苦的环境里,郑肃宁也从未有过一句怨言,满心想的只是把专业学好,以后参与社会建设。
  1982年毕业时,郑肃宁选择了自己熟悉的厦门,被分配至福建省第四建筑工程公司。
  他在这里的第一个工作部门是技术科。此时,正逢厦门被定为经济特区,郑肃宁由此也参与了厦华、夏新等厦门第一批企业的厂房建设,可谓是特区的第一批建设者。
  1985年,在技术科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郑肃宁被调到建筑设计科从事设计工作。工作的转变,使他对土建的理解更加全面。1992年,受当时省四建总工程师的赏识,郑肃宁被调到施工科任科长,并兼任副总工程师。回到熟悉的工地,有了直接介入建筑市场锻炼的机会,郑肃宁努力拼搏,于1999年成为了省四建的总工程师。
  在省四建十几年的工作,让郑肃宁收益匪浅。特别是在技术上,他成为了厦门建筑业的先锋。2003年,郑肃宁参与省四建关于兼并另一家公司的决策。会议上,他与其他主管起了争执。在他看来,企业要壮大,靠的应该是自身的不断改进跟发展,而不是靠兼并那些小企业。由于无法达成一致,为了坚持自己的观点,郑肃宁辞掉总工程师的工作,离开了省四建。
  就在那年,郑肃宁的老友、厦门中联建设公司总经理林瑞龙慧眼识英雄,邀请郑肃宁加入中联建。郑肃宁由此进入中联建担任常务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2006年,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开工,中联建参与了校区建设的招标。现在正在建设中的三期宿舍,便是由中联建筑公司负责。能参与母校的建设工作,郑肃宁感到十分高兴,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为了保证9月份新生能顺利入住,他经常亲自到工地督查工程进展。
  说起母校,郑肃宁的言语中透露着深情,他能一个一个地说出当时授课老师们的名字;作为中联建公司的代表,在与华大进行业务来往的过程中,他很为母校快速发展感到自豪。
  同时,他也希望自己能多为母校出份力———在他的提议下,中联建公司为土木学院设立了“中联建奖学金”,专门奖励那些家境贫寒但学习刻苦的学生。